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3月份A股走势较佳 美元汇率牵引股市

人民币虽未完全开放资本项目,但美元加息所引发的汇率波动已影响着A股脉动。3月份A股走势较佳,也与美元较为疲软有关。

美联储女掌门耶伦有关加息的“鸽派”言论,既改变了市场对美元今年加息次数的预期,也改变了众多股市的走势。当耶伦有关短期加息降温的言论传递后,股市上涨、金价上涨、大宗商品上涨,美元回落。

美元汇率牵引股市

年内美元加息的次数已从原先预期的4次减至2次,乐观的预估仅有1次。市场的实际运作再次告诉投资人,今年股市、金价和大宗商品的好与淡,均将以美元加息的次数而定。美元强,其他则淡;美元疲,其他则好。

人民币虽未完全开放资本项目,但美元加息所引发的汇率波动已影响着A股脉动。3月份A股走势较佳,也与美元较为疲软有关。

美元走弱,使全球资金特别是新兴市场资金回流美元的速率趋缓,这给当地股市,以及用美元计价的黄金、大宗商品等得以回神喘息的机会。那么,这是短期的还是中期的?与美元走势强弱相背的这些投资标的是短期强还是中、长期强?

回答显然是不乐观的。即使是对美元走强持最不看好的观点,也认为在今后的一两年中,美元利息有望升至1.5至2.0之间。这无疑是压在所有这些标的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隔三差五地会逆袭一次,也使这些标的牛劲趋短,并呈现不确定性。

如6月份美元有可能加息一次的声音响起时,资本市场必然有所紧张,这既影响全球市场也影响A股。在今后的一两年中,美元加息将封住人民币降息通道。尽管两大经济体面临的情况不同,为了防止资金外流,人民币的息口很难低于美元,这也是A股特别是沪深主板市场不太可能持续走强的基本逻辑。

今年第一季度A股特别是沪深主板的走势也印证了汇率的牵引作用。元月是第一季度中A股的相对低位,那时,美元兑人民币是6.6元左右。季未,美元兑人民币是6.47元,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左右,沪深主板股指也到了相对的高点。

同期人民币兑欧元并未升值,反而贬了近2%,这说明美元对人民币和A股的影响与作用,远超欧元等其他货币,这也给观察和研究行情带来了便利。

美元强,则A股弱;美元弱,则A股强。何况官方已首度认可了老百姓换美元、减少人民币储蓄是“藏汇于民”的合理需求和趋势,这对靠资金推动的A股,构成了一个趋势性的利空。

人民币兑美元贬值、但不太可能大幅贬值应是常态,这与以往10年来人民币升值的常态,已发生了逆转。同时,老百姓的资产配置和货币储备,也出现了买点美元、存点美元、投点海外资产的大趋势,这是中国老百姓投资理财的大趋势。

在人民币资本项目未完全开放的情况下,出去的钱不会轻意回流,除非人民币再度大幅升值;如完全开放金融市场,人民币成为全流通货币,那么流出的速度有可能加快,整体股价高过海外市场中概股的A股,凭什么能留住资金或吸入资金呢?会不会出现一次性的价格接轨,用来防止资本加速流出,出现类似去年“8.11”人民币离岸价与在岸价的一次性主动并轨?

今年是“藏汇于民”的元年。乘着美元加息的不确定性而带来的短期疲软,应适时操作“藏汇于民”,借机做好全球配置这篇大文章。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