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26家上市公司变更实控人 民营企业更容易易主(3)

业绩下滑成离开主因

而从很多控股股东协议转让股份的上市公司业绩能发现,大部分公司是因为经营业绩难有起色,最终实际控制人选择卖掉公司。

比如凯恩股份就是在2011年实现1.18亿元净利润高点后一直萎靡不振,而达意隆则在2015年扣非后亏损2923万元,同时前几年的业绩也并不好看;深圳惠程则是在2014年出现巨亏后,2015年微盈,业绩不佳,3家公司实际控制人都选择了转让股权走人。

随着2015年年报披露收官的到来,在业绩出现大幅下滑并且难有转机下,现在或许已经出现很多谋划着怎样可以把自己股权卖一个好价钱走人的民企实控人。不过,除了上市公司本身业绩下滑导致实际控制人蒙生退意外,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了公司主营发展以及资金的需要引进战略投资者最终导致实际控制人的变化也是其中一种原因,但是一般这种情况下,公司创始人都会留在公司中担任职位,公司主营也不会出现大的变化。

公司创始人多为钱走人

A股设立20多年来,那些很早上市的公司中有不少出现了主营变更,而很多公司当初的创始人在完成企业上市后就一门心思地想着怎样使得股权升值套现,而做大做强企业的雄心壮志则消失殆尽。

有的上市公司创始人将股权以“半卖半借”的形式交出了公司控制权,比如宇顺电子(002289)创始人魏连速就是先将3.49%的宇顺电子股权转让给了中植融云,同时又将剩余的10.48%股权表决权交由中植融云行使,公司实际控制人由此也由魏连速变为解直锟。

曾经的奥马冰箱也是中国对外冰箱出口品牌的佼佼者,而当时奥马电器(002668)的创始人蔡拾贰带领科龙电器骨干开拓奥马冰箱也被奉为一段传奇。2015年10月,奥马电器公布股权转让方案,曾任京东副总裁的赵国栋以12.13亿元受让奥马电器原股东蔡拾贰等8名股东转让的3370万股股份,从而以20.38%的股权占比成为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蔡拾贰等原股东获得12.13亿元现金后让出了奥马电器控制权,离开了自己一手创立的奥马品牌。而新东家则要将奥马电器向互联网金融转型,奥马电器未来是继续卖冰箱还是转型金融则未可知。

福建泉州曾经著名的鞋企泰亚股份在公司上市四年后,公司创始人林松柏就开始计划着把泰亚股份这个壳资源卖出去然后大赚一笔,在经历几次失败后,泰亚股份最终敲定让恺英网络(002517)借壳,泰亚股份的鞋业资产置出后,林松柏虽然还会继续卖鞋子,但是在登陆资本市场后的那四年,林松柏并没有抓住机会壮大这个品牌,反而只是一心想卖壳获利。

目前A股中很多上市公司已经找不到此前公司创始人的身影,那些曾经上市前勾画的蓝图最终只留在了招股书和年报中。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