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八省去产能方案已上报 地方目标超国家规划预期(2)

地方去产能博弈

刚刚过去的3月底,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安徽调研时召开了部分企业座谈会,听取企业意见建议。记者了解到,参会的企业就包括淮南矿业、马钢集团等,化解产能过剩是其中一个重要议题。

“安徽主要是‘三煤一钢’(淮南矿业集团、淮北矿业集团、皖北煤电集团、马钢集团),都是国企,态度肯定是有的。”当地专家称。

而就在此次座谈的前几天,安徽省省长李锦斌赴淮南矿业集团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推进“三煤一钢”企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转型发展工作。

作为曾经的“亏损王”,马钢股份2012年曾创下巨亏38亿元的纪录,而在2013、2014年实现短暂的盈亏平衡后,今年年初马钢股份发布2015年业绩预亏公告,预计2015年净利润亏损48.2亿元。而实际的情况是,最终报表显示亏损51亿。

再比如淮南,受制于工业结构过于单薄,2013年GDP为819亿元,2014年为789亿元,2015年为770亿元,连续两年成为安徽唯一一个经济负增长的地市。

淮南等地的难处,是各地资源型城市去产能困境中的一个缩影。一方面,一些地市作为“钢城”或“煤都”,一产独大乃至一企独大的结构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变,而在这些企业的巨亏之下,地方经济发展受到拖累,财政贫弱,化解过剩产能决心很大,能力不足;另一方面,资源型国企独大挤占了其他企业生存发展空间,造成大量的过剩产能人员找不到安置的出口。

上述两个方面,一为财力,二为人员,是当前去产能中普遍认为比较棘手的问题。安徽部分地区如此,山西如此,东北更是如此。

今年年初,马钢(合肥)公司(合钢)通过了职工安置分流方案,近5000名职工得到安置,由合肥市一力承当。

“合肥的国有企业比较多,而且效益比较好。但是其他没有什么国有企业或者比较少的县市,职工又不愿意离开国企进入社会工作的,难度就比较大了。”当地专家说。

地方积极上报方案表态

就是在这样左右为难的去产能之战中,不少地方仍报出了巨量的产能压缩目标,力度远超国家预期。

“现在企业矛盾比较多,一是人员安置,资金从哪里来?二是债务很多,怎么化解?”上述地方政府有关人士称。

上述人士亦表示,也正是因为上述种种原因,地方的去产能仍处在观望和等待政策的过程中。因为国家的政策大盘子不定下来,具体配套政策不下来,每个省如果要单独操作去产能估计都很难,这要地方政府有相当的财力和手段。

而根据目前政策的发布节奏,两行业去产能的意见已经发布,但没有按比例分配各省指标,还需等汇总地方意见后出台实施性的细则。

因此在上述八省已经上报的方案中,主要内容概为煤炭钢铁行业五年计划压缩产能总量、大的企业分解到的数量、职工分流数量,以及期望的税收政策和金融政策等。

在这样的博弈之下,一些地方上报方案颇为积极。“很多地方都想争取政策,希望方案报早一点能够争取更多的支持,这也相当于是一个表态。”上述地方政府人士说。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