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社保缴费基数连年上调 企业负担难实质性降低(2)

一升一降企业负担难实质性降低

尽管社保缴费基数在不断上浮,但决定社保缴费总额的另一因素——社保费率,今年来实际呈现下降趋势。

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共有十余个省市降低了社保缴费费率。从部分调整情况来看,由于各地间的社保总费率不尽相同,且目前降低的都是占比不到总工资4%的小险种,因此有的地方社保名义费率仍要高于全国39.25%的平均水平。

以已作出调整的北京、上海为例,2015年,上海职工社会五险总费率为45.5%,北京为42.3%-44%。经此番调整后,上海在降低了养老、医疗和失业三个险种共计2.5%的单位费率后,总费率降至43%;北京则将全部由单位负担的0.3%-2%的工伤险,降至0.2%-1.9%,目前社保总费率仍超42%。

究竟一升一降之后,社保总负担有无下降?拿上海而言,此次其单位缴纳费率下降了2.5%,但缴费基数也上涨了8.9%。

“基数上调幅度,要远高于费率下调幅度,社保负担绝对额肯定是增加的。”在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院聂日明看来,目前也不可能实际降低社保成本,当然不排除个别企业负担有所降低,但整体负担仍会上升,这是由当前我国社保基金的收支基本面决定的。

在聂日明看来,若既降低缴费水平,又不影响当期社保缴费收入,其中一个方案在于划拨国有资产充实社保基金,以此来开拓新的筹资渠道。

“今天巨额的国有资产中的一部分对应的正是社保转轨的历史窟窿。因此,划拨国有资产充实社保,只不过是国有企业履行当年的义务。”聂日明说。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