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美的老板成格力第十大股东 董明珠的脸色会有多难看

格力电器(000651)和美的集团(000333)这一对家电业的冤家平时撕得不可开交,暗地里的较劲同样激烈。你能想象得到美的集团实际控制人何享健父子变成格力电器第十大股东,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的脸色有多难看吗?

格力第十大股东

4月28日,格力电器发布2015年年报,相比营收和净利润均出现大幅下滑,还有一个信息更加令人关注,即格力电器第十大股东为宁波普罗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宁波普罗非”),这是格力死对头美的集团实际控制人何享健父子持有的公司。

格力电器年报显示:宁波普罗非持股比例为0.71%,持股数量约为4290万,其中包括普通账户持有2717余万,融资融券账户持有1573余万,按照格力电器停牌前19.22元计算,持股市值达到8.25亿元。

工商资料显示,宁波普罗非类型是私营法人独资,唯一股东方为宁波开联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宁波开联”),而开联实业的股东方则为美的集团创始人、实际控制人何享健以及美的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宁波普罗非和宁波开联的法定代表人均为何享健之子何剑锋。

人称“何大公子”的何剑锋是美的集团董事,但本人并不持有美的集团股票,也没有参与美的集团经营,而是专注于自己的投资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何剑锋1967年11月出生,现任美的的公司董事。何剑锋同时任盈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任董事长兼总裁、盈峰环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何享健持有宁波开联实业发展有限公司70%的股份,后者则持有美的集团1.14%的股份。何享健持有美的控股94.55%,美的控股则持有上市公司美的集团35.07%的股份。

何剑锋的另外一个身份大家并不陌生,他是盈峰资本的董事长。2015年在A股股市暴跌时盈峰资本卷入恶意做空股市传闻,旗下多只基金被限制交易。那时还惊觉何氏父子的财富和实力远非只有一家美的集团而已。

那么既然格力和美的做了多年的死对头,何剑锋为何要购入格力电器的股票而且还做起了第十大股东,让公众知晓?

美的集团至发稿时仍保持沉默,没有回复。倒是格力电器回应还算得体大方。格力称,欢迎任何人投资格力股票,这充分说明股民对格力未来发展的信任与期望。

格力电器在今年2月22日开始停牌,正在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至今尚未复牌。

4月29日,格力电器发布2016年第一财季报告显示,宁波普罗非已经不在前十大股东之列。宁波普罗非在格力电器停牌前卖出股票,只赚取了炒股利润?还是抛售了部分股票继续持有格力做长期潜伏?不得而知,这是董明珠要考虑的问题。

另外,格力2015年年报显示业绩下滑严重。

去年格力电器的营业收入从1400元亿直接降至977.45亿元,暴降422亿元,同比下降29.04%;净利润为125.32亿元,同比下降11.46%。

格力电器同时发布的2016年一季度显示,当季实现营业收入246亿元,同比增长0.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2亿元,同比增长13.85%。从一季度业绩看,格力经过了2015年的触底后,开始进入反弹期。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