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次新股抢入资本局 涉及金额大多超过IPO募资额

A股的次新股一族就是这么“傲娇”:其傲视群“股”的不只是连绵的一字涨停板,还有挂牌上市后接踵而至的资本棋局。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在2015年以来挂牌的公司中,有近一半已启动资本运作,甚至有17家公司出手的时间点距离其上市时尚不足三个月,且涉及金额大多超过IPO募资额。在方案设计上,中概股回归、跨界并购、产业链整合等均有涉及。

次新股抢入资本局

在沪上某券商投行人士看来,虽有IPO募资额受限难以满足后续项目需求等诸多缘由,上市公司只得“先上市后运作”,但不得不警醒的是,其间夹杂着贴近热点、莫名跨界的操作,无助于产业链整合,在当下监管政策持续收紧的背景下,其中潜藏的各类风险不容小觑。

项目高大上

在日趋复杂的资本局中,这些次新股公司丝毫没有“新人”的胆怯,将包括中概股回归在内的诸多高难度运作玩转自如。

金桥信息堪称个中翘楚。2015年5月,金桥信息上市,就在其上市尚不足一年之时,即一个猛子扎入“中概股回归”的资本大潮,谋划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在纳斯达克上市并已达成私有化协议的航美传媒控制权,双方为此已签署备忘录。

资料显示,航美传媒是一家提供航空机场媒体服务、专业开发和经营机场媒体的高端户外运营商,拥有中国航空数码媒体市场超过90%的份额,以及大份额的机场传统媒体资源。按照航美传媒5月10日的收盘价4.77美元计算,其目前总市值约为2.86亿美元(约合18.6亿元人民币)。

考虑到航美传媒在纳斯达克上市,金桥信息要想拿下其控股权,一系列复杂的操作必不可少。不过,从金桥信息的表述及自身情况来看,其显然对此操作胸有成竹。

有业内人士表示,金桥信息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76.94万元,同比下降3.51%。而且,公司因2015年半年度业绩预测较当期利润差异巨大而遭上交所通报批评。航美传媒回归之路似乎并不平坦,不过,其作为拥有大量资源的户外媒体运营商,与金桥信息当前业务对接则将形成协同效应。

金桥信息此次重大资产重组颇具看点,传媒资产、中概股回归等种种热点齐聚,令市场充满期待。

事实上,在涉足复杂资本运作方面,金桥信息绝非次新股中的独行者。数据显示,截至5月初,在260家于2015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中,已透露所筹划的重大事项为重大资产重组或者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公司达43家之多,其中已披露并购重组方案的有15家。若将定增方案囊括其中的话,这一数据将进一步扩大至118家,占比高达45%。

出手短平快

“次新股的资本运作大多聚焦于自身行业,以提升自身竞争力为首要目标。”有投行人士分析称,上市平台无疑给了公司强大的融资能力,其尽快利用上市平台完成蜕变是必由之路。

细查这些方案,大多为加码主业,或者产业链上下游的布局延伸,行动之迅捷令人咋舌。数据显示,上述118家宣布筹划重大事项的次新股中,有17家公司在上市三个月内即有意启动有关运作,且所涉及金额甚至远高于其IPO时的募资金额。

以吉祥航空为例,其于2015年5月27日上市后仅仅过了一个月,即停牌筹划定增,并在半个多月之后宣布募资约35.65亿元用于购买飞机以及进军在线旅游行业。反观此前的吉祥航空IPO方案,其彼时总计发行新股68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仅为7.6亿元。

2015年12月31日上市的久远银海同属此类。公司在今年3月份发布定增方案,募集不超过5亿元资金用于产业链多个项目,该募资额也超过其上市时募资额的两倍。

同样,今年5月10日启动定增方案的音飞储存,距离公司上市尚不足一年,高达14.85亿元的计划募资额也远大于其IPO时3.1亿元募资总额。

不仅是定增,次新股公司在收购方面也不逊色。以耐威科技为例,公司上市仅5个月就启动重大资产重组,7.5亿元收购瑞通芯源100%股权;同时定增募资7.5亿元配套资金,用于标的公司建设北京8吋MEMS生产线。对于此次并购,耐威科技表示,公司将实现自主研发高性能MEMS陀螺仪、高精度MEMS加速度计等主要惯性器件的能力,形成惯性导航业务的全产业链布局。

在业内人士看来,利用资本市场平台迅速做大做强,整合产业链资源正被越来越多的次新股公司所关注,这正是这些次新股公司资本运作的主要脉络。

监管抢逼围

按照现行的新股发行规则,受限于与行业平均市盈率相匹配的发行估值,次新股公司在资金募集方面难免捉襟见肘,“先上市再运作”成为不少公司的选择。但是,值得提醒的是,在这些“后IPO运作”中,一些跨界布局已引起监管层关注。

今年2月,2015年5月上市的浙江金科公布了一份重组方案,拟以29亿元的价格收购杭州哲信100%股权。资料显示,杭州哲信成立于2010年5月,是一家依托大数据分析,从事移动休闲游戏发行运营为主的移动互联网企业。交易对方承诺标的公司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7亿元、2.3亿元和3亿元。

对于此次收购,浙江金科表示,公司将通过此举成为拥有“精细化工新材料+移动游戏业务”双主业的上市公司。

或是出于对其急于跨界的不理解,监管层在反馈材料中就要求公司“补充披露上市时发展战略与本次跨界并购重组是否存在冲突”。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重组后遗症”频发并成为上市公司业绩“黑天鹅”的背景下,次新股的资本运作,尤其是与主业相去甚远的跨界运作值得格外关注。“在不熟悉行业的情况下,跨界往往暗藏着诸多风险,次新股上市不久,一旦被标的资产拖累,将直接影响盈利能力,风险较一些公司有过之而无不及。”

事实上,对于包括次新股在内的上市公司密集的并购重组,监管层已经意识到其中风险,并有意出手“挤泡沫”。5月6日,证监会发言人在回应有关“中概股回归A股市场暂缓”的传闻时称,正在对海外上市的红筹企业通过IPO、并购重组回归A股市场可能引起的影响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基于此,前期股价坚挺的中概股纷纷大跌,其中航美传媒股价在3天内跌幅超过8%,金桥信息的重大资产重组因此存有较大不确定性。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