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4月新注册企业数量井喷 营改增发挥减税效应

据中国政府网公布的一份数据,4月全国新注册企业出现了快速增长的势头。1-4月份,新登记企业157.2万户,同比增长27.5%,平均每天新登记1.3万户。其中,一季度新登记企业106.3万户,比去年同期增长25.9%,平均每天新登记1.17万户。4月份新登记企业超50万户,日均产生约1.67万家企业。

4月新注册企业数量井喷

换句话说,4月份的数字比1-3月增长40%以上。一位工商部门的注册专家告诉记者,4月新增加注册企业明显加快,要考虑一季度因素。因为一季度有春节因素,因此4月每日注册企业数量上升,是正常的,需要继续观察几个月。

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新登记企业443.9万户,日均1.2万户。

“如果此后几个月增速放慢,全年平均下来仍是每天注册1.2万家企业,则可能比较正常,但为何4月明显加快,税务专家也可以具体分析。”这位人士说。

此前的2015年,国家工商部门已经启动了三证合一(工商营业执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核发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部门核发税务登记证合一)的改革。近期一些地方也开始启动网上工商注册,这也使得各地的企业注册加快。

以辽宁为例,该省4月份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48266户,比上年同期增长44%。其中4月份,全省新登记企业11480户,比上年同期增长49.11%,注册资本(金)763.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9.29%。

不过,一些税务专家认为,企业注册数量增加快,更重要的原因是与营业税改增值税有关。

四川省国税局总审计师张宏征在5月16日接受省政府网访谈时指出,营改增试点促进了现代服务业的专业化经营,部分企业将处于辅助地位的业务与主业分离,促进了企业转型升级、增效增利,促进了全省第三产业发展。

根据了解,四川从2013年8月1日起,对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实施营改增试点,纳税人数量从试点初期的6万余户,增加到2年多以后的23万余户,增长了2.86倍。

而本次四川增加营改增试点后,新增试点纳税人有50万户之多。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