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公募备战FOF 指数基金选择先降低费率

随着公募FOF的破冰,资产管理行业正式进入配置时代。多家研究机构认为,公募FOF将极大地拓展FOF的发展空间,加快其发展进程,并且这种产品形态有望成为未来5年的重要资产管理方向。记者了解到,相比产品设计和投资等还需要细则正式推出,部分公募基金开始从费率方面着手备战FOF,已有42只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增设了C类份额,而且大多是指数基金。业内人士认为,这很可能是为FOF管理机构投资基金降低交易费用而做的准备。

公募备战FOF

指数基金增设C类份额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场共有42只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增设了C类份额,其中广发基金11只、天弘基金17只,这些指数基金基本上全面覆盖了包含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以及各类行业在内的ETF基金。此外,华夏、博时、汇丰晋信、汇添富等基金公司也有个别指数基金增设了C类份额。

记者查阅相关公告发现,这些C份额的费率与原基金相比有所降低。以广发基金为例,广发基金7月4日公告指出,继广发中证500ETF联接基金后,再开通10只指数基金的C类份额,C份额不收取申购费用,持有期限小于7天收取赎回费率0.125%,持有期限7天及以上不收取赎回费,仅收取每年0.40%的销售服务费。

以个人投资者申购广发沪深300ETF联接基金为例,按照A类份额的前端收费方式,持有一个月仅赎回费就高达0.5%;若选择广发沪深300ETF联接基金C类份额,交易总成本仅为0.033%(1个月销售服务费0.4%/12),相比此前A类收费模式节省90%以上的成本。如果考虑行业轮动行情,算上指数基金之间转换的投资成本,C类份额的优势将更加显著。

而对于基金公司率先选择指数基金降低费率,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股票指数仓位高,能迅速跟上市场节奏,机构做波段最喜欢买指数基金,指数基金费率降低等于变相降低了机构的交易成本。同时,相较于主动管理型基金,指数基金更透明,持仓组合明细更清楚明了。”

降低交易成本意在FOF

“基金公司密集增设C类份额,意在从资产供给端为私募、公募等FOF管理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提供质量优、布局全、零申购费的资产配置工具,降低投资者的交易成本。”第三方研究机构人士如此表示。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分析师指出,根据不同的分类标准,公募FOF存在多种管理模式和产品类型,其中内部FOF管理人模型适合产品线完整的大型基金公司,产品线几乎囊括市场现存所有基金类型,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货币型、QDII、ETF、商品基金、行业主题基金等,应有尽有。

一位曾在资管机构担任FOF基金的投资经理介绍,FOF投资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专业化要求非常高,既涉及到自上而下的大类资产配置、不同类别资产的策略配置、自上而下筛选基金、动态调整基金组合等,有时还需要根据市场情况做战术性对冲。因此,优秀的FOF投资团队必须是经验丰富的全能选手,不仅要懂得大类资产配置,还得熟悉各类投资策略,并具备风险管理能力。广发等基金公司全面布局被动指数产品线并增加C类份额、成立资产配置小组、招聘FOF人才等,显示已将公募FOF业务作为战略重点之一,在FOF业务领域走在行业前列。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