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南京8幅限价地块 众多开发商争抢熔断流拍7幅

近日,长三角多个城市楼市成为全国焦点,南京土地出让,因众多开发商争抢熔断而流拍;浙江则打出“组合拳”,以帮助冷热不均的楼市去库存。此外,珠三角的厦门因成交量火爆而限贷。

限价地块因熔断流拍

上述种种现象预示着,当前房地产调控因城施策的方向已进一步凸显。不容忽视的是,市场火热背后更需要理性。针对近期房地产政策变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从南京、厦门等热门城市进行剖析。

作为南京土地熔断机制政策实施后,南京最大的一场土地竞拍赚足了眼球。7月8日下午,南京集中出让10幅地块,其中8幅为住宅地,均设定了最高限价。除了超过40家房企参与抢地之外,更奇葩的是,8幅限价地块,最终7幅因熔断终止出让。

由于开发商的不理性,和接连熔断地块的出现,现场主持人激动地说:“大家举牌慢一点,电脑反应跟不上,只要在南京,大家都有地拿。希望不要熔断,这样对大家都好,不要逼政府出政策。”

记者从参与竞拍的江苏本地开发商副总黄涛了解到,由于此次南京出让的大都是优质地块,开发商铆足了信心要拿地。业内人士认为,从主持人的话语,以及目前南京楼市现状来看,南京不排除跟随合肥、厦门的步伐,重启限贷政策甚至限购。

主持人连呼“举牌要理性”

在8幅限价地块中,只有一副地块成功出让,其位于江宁G22地块,最佳限价为37亿元,最终经过79轮竞拍,中南建设以35.1亿元成功竞得。

而位于江宁九龙湖板块的G23地块,由于地处双龙大道,可谓是此次土地拍卖含金量最高的地块,该地块最高限价18亿元,30家房企参与争抢。当主持人宣布开拍时,开发商齐刷刷地举牌。在地价接近最高限价18亿元时,现场主持人说:“大家都要理性,好好考虑怎么举牌,现在大家都把举牌放下,擦掉报价,重新思考。”

不过,主持人的苦口婆心,并没有换来开发商的理性。重新举牌后,仍然出现多家开发商同时举牌的局面,最终该地块由于超过限价被熔断,终止出让。

同样位于九龙湖板块的G24地块,吸引了28家房企的争抢,最终因超过限价被熔断,终止出让。G25地块,25家房企参与竞拍,最高限价为34亿元,同样因为超过限价被熔断,终止出让。G26地块,最高限价37亿元,21家房企争夺,也未能避免熔断,终止出让。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