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建筑地产增速放缓 铝业布局交通领域谋求利润增长

传统建材在房地产方面的运用增速放缓,因而铝材行业也在交通领域布局谋求新的利润增长点,中国铝业协会会长曾黎滨对记者称。9月8日,在第五届国际交通用铝应用发展论坛上,中铝科学技术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赵丕植用数据揭示了这个行业的前景,“车用铝板需求在未来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25%”。

铝业布局交通领域

除了在传统交通领域运用广泛,包括特斯拉在内的新能源汽车也想披上“轻量化”外衣;面对巨大的市场“蛋糕”,国内一些工业铝加工设备企业也“跃跃欲试”。就在前不久,中国忠旺(01333)也首次宣布向“轻量化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变。

不过,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虽然铝材“轻量化”发展潜力巨大,但仍面临价格较贵、缺乏标准型材库、技术水平有待提升、国内外设计理念差距大和材料研制应用一体化发展不完善等方面的问题。

对此,曾黎滨对记者称,倘若能真正实现铝材料上、下游相关产业“牵手”,各个环节信息和需求将会加速融合,对铝材产业链发展是一种有效推动。

需求“换挡”促企业转型

铝行业下游需求主要来自建筑地产、电子电力以及交通运输,根据安泰科统计,2015年以上三大领域占原铝消费的比重分别为33%、14%和12%,而铝的衍生品铝合金是仅次于钢铁的第二大材料基本工业。随着地产行业陷入低迷,建筑对铝的需求逐渐萎缩。而在汽车、航空、船舶、轨道等交通领域,铝材产品正成为“新宠”。

赵丕植介绍,车用铝板需求在未来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25%,到2020年,全球需求量将达到250万吨,中国约30万吨。而在几天前,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制订的方案中,也提出了用3年左右的时间,力争实现扩大铝应用至600万吨的目标。

在曾黎滨看来,如今,传统建材在房地产方面的运用增速放缓、趋于饱和。因而,布局交通“轻量化”也是铝材谋求新的利润增长点的有效措施。与此同时,巨大的市场“蛋糕”也驱使着铝企不断加快脚步抢占市场,转型升级。

就在前不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忠旺获悉,其提出向“轻量化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变,而其位于天津的高附加值铝压延材项目第一条生产线投产在即,正为潜在客户提供小批量的试订单产品。

除了高铁、动车等传统的交通模型,对焊接、拉弯精度要求较高的铝合金斜躺车都在中国忠旺工厂内亮相。中国忠旺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复杂的模型对压磨要求较高、制造工艺十分复杂,目前市场的需求也驱使企业不断提升对技术的探索。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