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宝能恒大系所持万科A浮盈 基金加快出逃

万科的股权大战成为今年资本市场上的“大戏”,万科和宝能的争斗从去年底开始爆发,今年三季度进入高潮阶段,其间恒大、安邦等公司陆续加入,使得剧情更加跌宕起伏,扣人心弦。不过就在险资不断买入之际,基金公司却开始大举减持万科。

宝能恒大系所持万科A

根据同花顺和基金三季报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万科A已经从197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消失了,另有32只基金重仓股里仍有万科但进行了减持。今年7月份万科复牌以来至三季度末,基金已经累计减持2.33亿股万科A,涉及金额达到41.2亿元。

宝能系、恒大系双双浮盈

今年7月4日,停牌长达8个月的万科A复牌之后,连续出现两个跌停。具备高杠杆的宝能系资管计划当时已经逼近清盘线,情况危急。为了避免功亏一篑,宝能系开始了一系列的自救活动,不断加仓买入,希望摊低成本,根据披露的公告显示,宝能系最新持有万科的股份达到28亿股,持股比例25.4%,成万科第一大股东。

不过情况并没有出现实质性的改善,直到恒大系的突然加入,使剧情发生逆转。恒大系的突然加入,不但使得宝能系转危为安,还让宝能系大赚了一笔。截至10月25日收盘,万科A报25.01元,虽然相比27.68元的高点有所回落,但是仍处于历史高位。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粗略统计,宝能系为了这场股权大战,动用资金438亿,而截至25日,宝能系所持有股权的账面价值达到700.3亿,如果不计算资金成本,则姚振华目前浮盈接近262.3亿元,账面收益率达到59.9%。

恒大系也成为这场戏的赢家,目前恒大系持有万科A的最新市值为188.3亿元,相比145.7亿元的成本,已经浮盈42.6亿元(收益率为29.3%)。

不过这一切暂时都是纸上富贵,“万宝大战”至今还没有落下帷幕,万科的股权最终鹿死谁手还不得而知。但随着硝烟四起,基金开始大举撤离万科。根据基金三季报及同花顺的统计,目前已经超过200只基金在三季度减持了万科A的股份。

其中万科A从197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消失,另有32只仍然重仓万科A的基金也进行了减持,累计减持数量达到2.33亿股(由于部分基金三季报还未公布,该数字还有上升的可能),涉及金额达到41.2亿元。截至三季度末,基金持有万科A的份额为7437.4万股,持有金额为19.5亿元,相比二季度末出现大幅下降。

三季度减持万科A数量较多的基金是东方红中国优势灵活,今年二季度末该基金持有万科A的数量是2100万股,当时的市值为3.82亿元,不过到了三季度末,万科A已经从其前十大重仓股行列中消失。国泰国证房地产的减持数量也较多,今年6月底其持有万科A的数量是2034.3万股,但是到了9月底,该基金持有万科A的数量已经低至1093.4万股,减仓940.9万股。

截至目前,三季度仅有8只基金加仓了万科,加仓幅度也都十分有限,加仓数量最多的是申万菱信深证,也仅加仓47.8万股。

基金加快出逃离场观望

险资在左,基金在右,大相径庭的投资手法在万科身上显示得淋漓尽致。对于大举减持万科的原因,基金公司表示主要有两点。一是被动减仓。去年12月万科A在高位停牌,而今年一季度市场因4次熔断,指数重挫,个股也出现较大跌幅的下跌,万科A在基金中的仓位比例被动上升,一批公募基金被动突破或者逼近“双十红线”。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测算,在万科复牌前,有8只基金持有万科A的市值占基金净值的比重超过10%,突破了“双十规定”红线。这些基金分别是:华安中证细分地产ETF、嘉实深证基本面120ETF、建信深证基本面ETF、鹏华中证800地产、博时深证基本面200ETF、工银瑞信深证红利ETF、国泰国证房地产、交银深证300价值ETF。其中,国泰国证房地产基金持有万科A超过2000万股,占基金净值比15.47%。因此在复牌之后,基金需要被动减仓。

另一种则是主动减仓,不看好万科A的未来。“从去年开始万科经历了太多事情,对于大多数机构投资者来说,万科的核心价值就是品牌和管理团队,其中管理团队的重要性要更胜一筹。目前股权大战最终鹿死谁手仍不得而知,但可以看到的现象是万科的管理团队在不断流失,据我们了解的情况,整个公司是人心惶惶。这种情况如果持续,对于公司来说肯定不是好事。再加上经过恒大、宝能、安邦等机构的先后角逐,万科A的股价已经不便宜,动态市盈率已经逼近30倍,股息率也大大降低,我们趁高位兑现其实是好事。”华南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不过他也表示,万科仍是优质资产,虽然已经大幅度减持了万科A,但是仍会继续观察公司的一举一动,“如果最终事情得以完满的解决,我们也会再买回来。”该基金经理补充道。

根据公告万科将于10月28日公布三季报,目前公司并没有披露业绩预告。不过根据万科10月9日晚间发布的9月销售及近期新增项目简报显示,2016年9月,公司实现销售面积213.4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53.8亿元;2016年1-9月份公司累计实现销售面积1992.1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629亿元。对比半年报(2016年1-6月份累计实现销售面积1409.0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900.8亿元),业绩增幅较为平稳。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