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表外理财将纳入MPA考核 明年一季度正式施行

据报道,央行正推进将银行的表外理财纳入MPA考核。有媒体从多个信源获悉,有银行接到央行通知,从三季度起,将银行的表外理财纳入MPA广义信贷考核范围。同时,福建银行业人士向媒体表示,当地监管部门以word形式传达了央行关于MPA考核范围调整的要求。

表外理财纳入MPA考核

根据该书面通知,对表外理财纳入MPA考核即MPA广义信贷考核的统计范围,在原有各项贷款、债券投资、股权及其他投资、买入返售资产、存放非存款类金融机构款项等五个项目基础上,增加表外理财资金运用项目。表外理财资金的数据,从央行调查统计部门的人民币表外理财资产负债表中取数。其中,表外理财资金运用余额=该表中的资产余额-现金余额-存款余额。

另有江苏地区银行资管部人士向媒体表示,称已接到总行资产负债部通知,银行非保本理财(剔除同业存放和现金)纳入“广义信贷”考核。“今年四季度是观察期,明年一季度正式施行,我们也正在研究,预计对表外理财规模影响会较大。”该资管人士表示。

可见的是,当央行正式实施表外理财纳入MPA考核后,部分银行将表内资产腾挪至表外以规避监管的行为将会受到更大程度的限制。“目前并没有明确纳入评分,从什么时候开始正式对这个大口径的广义信贷进行考核,还不清楚,可能还要先试行看看效果。”有华南地区银行资产负债部人士表示。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