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通用V2X标准抢占无人驾驶高地 做行业领导者

车到路口,“感应”到有车来了,即自动刹车,等车走了再继续前行;同样,遇到行人也是如此,自动绕开,避免碰撞。这是11月3日,发生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封闭测试区的一幕。不过,前提是,车与行人都装有V2X设备。

无人驾驶V2X标准

“如果采用网联汽车技术V2X技术,无人驾驶的实现并不那么复杂。”11月3日举办的2016通用汽车“智·创未来交通”科技日活动上,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院长杜江陵表示:“未来车上只要装一个类似于WIFI的V2X设备,车与车之间即可以相互识别,从而实现无人驾驶。”

而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钱惠康透露,通用汽车已经与清华大学、长安汽车以及一些非汽车类企业,组成标准制定小组,一起制定智能网联技术的标准。

制定标准做行业领导者

通用汽车在封闭测试区拥有DSRC(专用短程通信)、Wi-Fi、LET-V等通信方式网络覆盖,可以完成包括车辆碰撞预警、前车制动预警、行人横穿预警等29个场景的演示和测试。通过测试,通用汽车希望验证适合中国国情的V2X技术。

网联汽车技术(V2X)包括车辆与车辆通信(V2V)、车辆与基础设施通信(V2I)以及车辆与行人通信(V2P)。一旦V2X可以实现,意味着车与车、车与基础设施和行人之间,都可以相互感应到,并且相互预警、避让、避免碰撞,实现自动驾驶。

通用从十年前就开始研发V2X技术。“过去十年前,通用汽车已经携手相关组织,为美国和欧洲地区制定适合网联汽车技术的专用短程通信(DSRC)。”钱惠康透露。

实际上,目前美国和欧洲的DSRC标准已经形成,而美国还专门为DSRC准备了专用的广播频率,这个频率的广播不能用于其他用途,只能用于DSRC,保证行车安全。

钱惠康表示,作为全球汽车行业的领导者,通用在中国,也正在与清华、长安以及其他非汽车企业一起组成标准小组,通用将把全球累积的经验带到国内标准的制定中。

如果DSRC标准确定,并成为全行业的标准,相当于通用研发了十多年的V2X将得到普及。不过,作为标准的制定者,钱惠康表示,通用的本意并非从中盈利,而是希望通过标准的制定,实现技术的普及,从而提升道路交通安全,缓解交通堵塞以及减少因交通堵塞导致环境污染。

DSRC关键难题是普及

“V2X虽然是一项黑科技,但离我们并不遥远,”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公维洁表示,“中国在通信、政府效率和市场上的优势,足够可以支撑V2X的实现。”

10月26日,受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委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组织逾500位行业专家历时一年研究编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发布会在沪正式召开。

其中智能网联汽车路线图显示:智能网联汽车市占率实现2020年驾驶辅助与部分自动驾驶市占率50%,2025年高度自动驾驶占15%,2030年完全自动驾驶占10%。

之前,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瞿国春透露,为了推动我国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下一步国家还将会出台具体的鼓励措施。除了鼓励汽车电子、信息技术等与相关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联合起来,国家也会指明方向,并希望企业朝着这个方向去实现跨越。

去年以来,国家也专门成立了“全国汽车标准委员会智能网联分技术委员会”以多方参与的方式,来为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制定相关的标准,以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

V2X面临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

不过,V2X最终能否普及,还面临重重挑战。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科技部“十二五”863主题项目“智能车路协同系统关键技术”首席专家姚丹亚认为:“V2X从技术上验证了较少事故、提高交通效率。”

但他同时认为,最终要实现互联互通,必须所有的车辆行人和路测都要统一装V2X,最终V2X能否实现,面临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实际上,关于标准的制定本身就是众说纷纭。

如美国使用的是DSRC通信标准,DSRC标准之下,每辆车都自带wifi,车与车之间能够通过各自的wifi接收信号,实现互联互通。DSRC是美国强制性的标准,而欧盟、日本、新加坡、韩国等相继推出自己的通信标准。

而目前进入封闭测试区接近20款车,包括上海机动车检测中心的途安、凌渡;清华大学和长安带来的CS75;同济大学和上汽集团带来的荣威e50和MGAS21;以及沃尔沃集团的XC90;通用中国的凯迪拉克ATS-L、雪佛兰Volt等,也分别在尝试不同的技术和标准。

全世界车与车之间的通信标准并不统一,我国采用的通信标准还没有确定,普遍意义上有两个标准可选择:采用美国的DSRC标准,或者国内的大唐电信和华为主导的LTE-V标准。

这也是通用急于将DSRC标准作为国内标准普及推广的主要原因。但是,V2X能否成为我国无人驾驶的普及技术还需要各个部门意见的统一。

实际上,在无人驾驶标准启动的同时,由包括科研机构、高校、主机厂、零部件商、互联网企业、运营商以及交通示范等领域在内的60家企业组成了产业技术联合创新中心(。

此外,无人驾驶的实现不是仅有技术就行,还有赖于中国特定道路状况的法规、道路设施建设、人员素质等整个社会体系的提高。与此同时,国内无人驾驶的实现还有赖于企业及上下游产业链的建设。

什么样的无人驾驶车符合中国市场的需求?针对中国复杂的道路状况,需要什么样的法规和技术?这些不仅需要政府的协调,还需要在企业间达成共识。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