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电影排片占比事关业绩承诺 行业发展存隐忧

截至12月12日,今年以来电影市场实现票房429亿元,同比增长4.48%。而去年年度票房增速为48.7%。据了解,临近年底,万达、乐视、华谊兄弟等公司精心准备的“压轴大片”都将轮番上映。

电影排片占比事关业绩

有业内人士称,年底即将上映的影片多达三十余部,院线排片难免捉襟见肘,市场可能只会给少数几部大片提供舞台,部分上市公司或关联方参与投资制作的影片排片或不尽如人意。

上市公司“人头攒动”

艺恩数据显示,即将上映的影片多达30余部。在多部影片的身后,上市公司及其相关利益方“人头攒动”。

12月16日,将上映8部影片,包括乐视影业制作发行、张艺谋导演的奇幻影片《长城》,华谊兄弟投资和发行的《罗曼蒂克消亡史》。

这两部影片市场并不陌生。此前,针对万达院线对影片《我不是潘金莲》的“另类”排片,冯小刚在观影见面会上表示:“所有导演都有可能因两家公司(万达和华谊)的恩怨遭到报复性排片。这对中国电影产业的伤害非常大。下面还有章子怡和葛优演的《罗曼蒂克消亡史》。”

《长城》的制作公司中还包括中影股份、万达旗下美国传奇影业,发行公司包括万达旗下五洲电影发行有限公司。万达对《长城》的投资并不局限于制作和发行,同时包括影片衍生品的开发和销售。万达院线总裁曾茂军表示,《长城》可能打破《魔兽》衍生品销售超过1亿元的纪录。

业内人士称:“这两部影片同日上映,相当于万达和华谊又一次正面交锋。”根据猫眼的排片数据,12月16日的院线舞台完全由上述两部影片占据。其中,《长城》排片场次占比为55.6%,《罗曼蒂克消亡史》占比为29.4%,两部影片占据当日全国85%的排片。

与上述两部影片同时上映的还有剧情片《少年》。该片12月16日排片占比为5.8%,制作和发行公司包括腾讯影业及光线传媒全资孙公司霍尔果斯青春光线影业有限公司。

12月22日,《摆渡人》接棒成为院线主角。阿里影业为《摆渡人》的制作、发行方,拥有阿里影业及众多明星股东背景的和和(上海)影业有限公司同为该片制作方。排片数据显示,当日《摆渡人》、《长城》、《罗曼蒂克消亡史》全国排片占比分别是64.8%、22.5%、5.9%。这三部影片占当日全国93.2%的排片。

12月23日,《摆渡人》的排片占比达95.2%,同日上映的影片《铁道飞虎》排片仅为1.1%,而《长城》仍有3.2%的排片。12月24日,《长城》重归舞台,与《摆渡人》的排片占比分别为16.3%、81.5%。

排片占比事关业绩承诺

排片数据不尽如人意的《铁道飞虎》,制作方有三家上市公司或其关联公司,分别为新文化、北京文化全资子公司北京摩天轮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文投控股全资孙公司北京耀莱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该片的票房表现与相关公司的业绩承诺兑现有关联。

北京文化2015年11月公告称,子公司北京摩天轮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北京功做事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拟参与电影《铁道飞虎》的投资。该片暂由功做事与北京耀莱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投资,功做事投资金额为3000万元。

2013年12月,北京文化公告拟以1.5亿元的价格收购摩天轮文化(原北京光景瑞星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业绩承诺方面,摩天轮文化2014年-2017年度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为1537万元、2441.9万元、3043.08万元、4022.44万元。

北京文化12月1日公告称,在电影《我不是潘金莲》项目中,摩天轮文化投资金额为2835万元,投资比例为30%。经公司初步估算,此次投资摩天轮文化将获得约2000万元收益。不过,《我不是潘金莲》上映首日排片占比达到39%,而《铁道飞虎》首日排片仅为1.1%。半年报显示,摩天轮文化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85万元。

《我不是潘金莲》投资方文投控股12月6日公告称,全资下属公司耀莱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北京耀莱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投资额为1417.5万元,投资比例为15%。

截至12月4日,该影片总票房3.83亿元。尽管保底支出2亿元,宣发成本3615.04万元,文投控股通过票房分成、制片收益、网络版权、海外发行、影片衍生收入获得约1539.41万元收益。

公告显示,耀莱影视是江苏耀莱影城管理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北京耀莱影视是江苏耀莱影城下属公司,耀莱影城于2015年9月因被并购并表文投控股。

根据业绩承诺,耀莱影城于2014年-2017年度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45亿元、2.20亿元、3.10亿元、3.3767亿元。

耀莱影城开展的主要业务是影城运营、影视投资制作及发行、文化娱乐经纪等,上半年营业收入为6.67亿元,净利润为1.81亿元。这意味着,耀莱影城下半年需实现1.29亿元净利润。

行业发展存隐忧

目前电影产业发展存在诸多隐忧。在资本涌入的情况下,国产影片发展后劲不足,主要表现在缺乏优质内容、人才等方面。

从目前情况看,今年以来,中国电影、光线传媒、奥飞娱乐等公司投资的《美人鱼》以33.9亿元的总票房,领先排名第二的《疯狂动物城》一倍有余。不过,票房排位前五的影片中,有三部为美国进口大片。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公司投资的影片排片占比强势,蚕食了其余影片的舞台。“部分影片的高排片,令大部分影片即便制作出来,也难有充分展示的机会,甚至有的影片内容方面也算优质。”有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一位不具名的资深业内人士表示,有的公司专注于资本运作以及营销发行,而忽略对内容的把关。此外,逐渐变味的保底发行、排片分“亲疏”等现象,也不利于电影行业发展。

尽管上半年票房增速明显放缓,但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消费升级以及政策的大力支持,电影行业仍有较大发展空间,未来5年有望保持30%左右的增速。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