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城市建设用地审批将简化 避免城市建设用地重复审查

记者从国土资源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城市建设用地审批将简化,报国务院审批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时,不再报送标注用地位置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具体用地是否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由省级部门把关。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庄少勤表示,简化审批后,城市建设用地审批时间可由此前的一年甚至更长,缩短至半年左右。

上世纪90年代,因城市建设用地存在多头管理、多头批地,使得城市建设用地计划屡被突破,为此我国收紧了城市建设用地报批手续,规定了城市建设用地须报国务院审批的范围和内容。后虽几经修改,一个项目从申报到供地,至少要一年以上时间。

城市建设用地审批将简化

因审批时间过长,一些重点发展产业用地难以及时落实,导致有些项目不得不边建边批,违法用地屡禁不绝。此外,因每年只能上报一次,地方政府很难把握当年用地的项目数,为避免急需用地无法保障,不少地方往往年初多报用地规模,造成真实用地需求难以把握。

分析人士称,此次国土资源部简化建设用地审批程序后,将更好地落实地方政府实质性审查责任。先行用地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但这一领域因不够规范屡屡引发违法违规用地事件。此次出台的《关于改进和优化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和用地审查的通知》同时对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适用范围、申请条件作出了规定。

要求国家重点项目、线性工程等应避让基本农田,尽量不占或少占基本农田。为缩短审批时间,防止重复审批,庄少勤表示,将全流程梳理用地预审和用地审查,减少是否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是否符合供地标准、征地补偿、占补平衡等方面的重复审查。同时,简化申报要件和标准化,降低报件难度。

分析人士称,简化对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土地使用标准的审查,反映了严格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管理的思路,要求建设项目必须依据规划布局确定选址,不得随意修改规划。同时,也简化了补充耕地和征地补偿的审查,以避免造成重复审查。据悉,此次审批简化将从明年1月1日起实行,有效期5年。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