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 或增强人民币国际影响力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北京时间12月15日凌晨3点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提升25个基点至0.5%-0.75%。同时公布的美联储经济及利率预期显示,预计2017年加息三次。

A股或借机展开反弹

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A股或借机展开反弹。美联储预计明年加息三次,主要是引导市场预期,实际上可能只会加息一次,和今年类似。

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

金融市场短期内的波动不会因为美联储加息而变得太大,因为市场已经完全消化了加息预期,因此美元指数上升会比较缓和,美股也会有一段平静期。

从我国实体经济看,美国加息的影响应该是比较小的。我国作为一个大型经济体,经济还是以内需为主。另外,我国较为充足的外储以及有效的资本账户管理也可以比较好的抵御美国加息带来的冲击。但是,外债比较高的部门,比如房地产和航空,利润可能会受到比较大影响。同时,资本流出造成国内利率上行,也不利于负债率高的部门,比如房地产和公共事业部门。但是应该说,我国企业部门发展,主要还是看内需已经改革的进程。

对中国还有4好处

1、美债会升值。

中国持有近两万亿美元的资产,美元升值对中国来说当然会带来美国资产的升值。如果从人民币兑美元6:1开始算起,如果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到7.2即贬值20%,2万亿美元的20%就是4000亿美元。中国过去些年因人民币升值所造成的汇率账面损失从美元升值中就基本都回来了。

2、中国出口会增加,促进宏观经济增长。

汇率下降,出口会增加,这必然会刺激宏观经济增长,对宏观经济来说当然是利好。

3、中国可借部分国家危机抄底相关国家资产,同时政治上可与这些国家建立更加牢固的关系。

美联储如果快速加息,一些国家将很可能出现经济危机。此时,中国在美国机构抄底之前展开救援,相关国家不但对中国感恩戴德,中国还可以得到廉价资产。当然,政治上也可以获得与这些国家更牢固的关系。

4、美元加息后会进入降息的贬值周期,此时中国市场将会成为香饽饽。

美元如果最终采取快速加息策略,那么也就是一年到两年的功夫就会进贬值的降息周期。到那时,人民币兑美元将会上涨,人民币资产将会成为香饽饽,大量资本将会流入中国。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