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江苏组建省港口集团 南京港连云港或受益

东南沿海省市都在加快港口资源整合。日前,江苏省召开加快全省交通运输发展工作座谈会,就加快全省铁路建设、组建省港口集团、2017年交通投资计划安排等工作听取意见和建议。

江苏组建省港口集团

值得注意的是,江苏省副省长张敬华表示,要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出发,推动组建江苏省港口集团,并且深化沿江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

对于江苏组建港口集团,江苏港口局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江苏组建港口集团,是抢抓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利好政策的必然之举,港口集团的成立有利于整合江苏港口资源,扩大自身优势,对接长江经济带,提高江苏各港口的整体实力。

组建省港口集团

在此次座谈会上,江苏省副省长张敬华表示,要以资本为纽带、以市场为导向,积极支持、推动组建省港口集团,深化沿江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促进江苏全省港口持续健康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1月29日,江苏省召开的全省港口工作会议重点强调,到2020年,江苏省港口综合通过能力达到22亿吨,集装箱通过能力超过1700万标箱,万吨级以上码头泊位达到575个,基本完成沿江港口一体化改革。

关于江苏组建港口集团,在今年8月就已现端倪。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港口局局长朱培在8月份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结合交通运输部改革试点的有关要求,江苏省制定《江苏南京以下沿江区域港口一体化试点改革工作推进实施方案》,逐项明确了锚地、岸线、航线三大资源整合。

当时,在港口行业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江苏港口集团成立只是时间问题,“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利好政策的刺激之下,江苏港口迎来了很大机会,但不可否认的是,江苏省内各港口业存在同行业的无序化竞争。

成立港口集团无疑是避免各港口竞争的最好方式,同时可以发挥各自港口的优势,增强江苏港口的整体实力,在对接长江经济带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港口行业专家罗德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除江苏外,作为邻居浙江省已经在港口整合方面先行。去年8月,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舟山举行,时至今日,已经过去一年多时间,浙江各港口已经取得不错的成绩。

对此,罗德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整合港口资源,成立港口集团未来几年将成为长江沿线各省市的发展趋势,安徽目前已积极的运作这方面的工作,在明年也会组建港口集团,寻求抱团发展。”

南京港、连云港或受益

作为长江沿线的主要省份,同时也是经济大省的江苏,拥有众多港口,除了省会城市的南京港外,还有苏州港、南通港、镇江港、太仓港、连云港等大型港口。

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A股上市公司的南京港(002040)、连云港(601008),在江苏港口集团成立后,两家上市公司将是最直接的受益者。

其中,位于长江经济带下游的港口,地理上占据天然优势,是江海联运中转的重要节点,南京港在江苏港口集团成立后,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因为与上海港口距离较近,同时与镇江港之前存在较大的竞争关系,所以南京港被定为江海联运的中心,避免了与上海港口的直接竞争。

港口集团成立后将会给南京港更多的政策支持,发挥南京港作为江海联运的中转中心的作用,也避免了与镇江港的同质化竞争问题。”罗德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同时,作为“一带一路”的出海口,连云港的战略地位自然是非常重要,也是江苏对接“一带一路”政策的重要港口,连云港港口集团相关人士鞠海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江苏港口集团成立后,连云港将是江苏各港口货物的主要出海口,有利于提高连云港港口的吞吐量,提高连云港港口的整体实力,对业绩贡献较大。”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