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魅族裁员比例翻倍 魅族裁员人数近400人

魅族一季度裁员10%,削减人力成本或为上市冲刺。2017年刚过去一个季度,手机企业魅族已经裁减了10%的员工。3月27日,魅族相关人士对媒体记者证实,公司进行人才结构优化,魅族裁员比例翻倍,从原来的5%提高至10%。魅族内部沟通办公平台上的员工数量显示,年初尚有4400人左右,至3月24日已变成4000余人。

魅族裁员比例翻倍

魅族是国产手机阵营的二线品牌,2016年魅族共卖出了2200万台手机,未进入市场前五。在本次裁员消息传出前,魅族在深圳成立的智能硬件部门被重新合并到珠海总部,深圳的员工部分搬回珠海,也有部分员工不愿意去珠海,选择了离职。部分员工对这次裁员感到不满,称这次裁员没有非常明确的衡量标准,而是在分配指标。

魅族裁员比例翻倍,而针对这次裁员,有媒体援引魅族相关人士的解释称,公司准备上市,在人力资源成本、产品销量、市场投入上都有新的考核指标。对此,魅族官方未予置评。不过,魅族的上市计划一直较为明确。2015年魅族引入阿里巴巴作为战略投资者,就已经有了登陆资本市场的计划;2016年魅族又引入了天音控股作为股东。

魅族登陆资本市场的方向明确,但要在A股上市,需要有更好的盈利表现。根据天音控股披露的信息显示:魅族2016年上半年营收70亿元,净亏损超过3亿元。2016年下半年,魅族业绩出现逆转。今年初,魅族总裁白永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2016年公司重新开始盈利。白永祥还表示,接下来魅族将有上市计划。

有分析认为,这次魅族裁员比例翻倍也说明,魅族接下来要向利润为中心靠拢。2016年,魅族新品发得太过频繁,导致单款手机的量做不大,另外魅族的管理效率与一线品牌相比也有差距。早前魅族总裁白永祥接受采访时称,在量和质的选择上,质是大于量的,持续的盈利更重要,今年新品数量要少于2016年。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