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奢侈品电商现生存危机 良物珍品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

3月28日消息,国内首家女性奢侈品销售电子商务平台良物珍品已宣布,将出售公司51.41%股权,实际控制人也随之发生变更。而此次易主,也折射出奢侈品电商现生存危机的境况。业内普遍认为,在经历了奢侈品电商倒闭潮后,幸存下来的奢侈品电商纷纷转型,由单一的奢侈品销售变为多种类商品,可以说,行业的淘汰赛还在延续。

奢侈品电商现生存危机

据悉,良物珍品的收购人尹美兰现任天津自贸区米兰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监事。后者主营业务为国际一线、二线奢侈品销售,为良物珍品供应商。为避免同业竞争,天津米兰驿正在办理工商注销流程。在此次收购后,尹美兰成为良物珍品实际控制人。

据公开资料,良物珍品在2013-2015年内持续亏损。在2016年上半年,良物珍品亏损已达到2948.9万元,亏损幅度同比增加74.1%,负债率也由2015年上半年的26%迅速攀升至86%。对于接下这一烫手山芋,尹美兰称,接下来,将拓宽良物珍品的采购和销售领域,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但业内分析人士坦言,要想扭转良物珍品的经营颓势并不容易。

事实上,尽管近期各大奢侈品品牌开始纷纷拥抱电商,但目前国内奢侈品电商平台境况却并没有大众想象中的红火。据悉,奢侈品电商从2010年开始兴起,最火爆时行业内存在超过100家奢侈品电商企业。然而后来,因竞争白热化以及盈利难等问题,包括尊享网、品聚网、佳品网、呼哈网等奢侈品电商纷纷倒闭。

当初被列为良物珍品竞争对手的寺库、走秀网、尚品网等,已经纷纷转型。其中寺库、走秀网开始转型为高端生活方式平台,出售生活用品等。尚品网则变为了时尚电商平台。单一的奢侈品电商在当下环境中已日渐式微。“奢侈品电商曾经是个比较火的话题,但后来有点熄火了。”

亿邦动力网首席知识官叶志荣表示,“现在奢侈品电商还是在一个探索发展期,要有大的突破,仍然需要一些先决条件,比如收入水平、货源保障、品牌支持等等。”分析认为,国内的奢侈品电商多采取传统的低价和折扣获客,压缩了利润空间,此前良物珍品便和寺库发生过针锋相对的压价事件。

而对于奢侈品品牌方而言,打折显然是对品牌价值的一种稀释。另一方面,品牌方的货源难以保证供应也在制约奢侈品电商发展。叶志荣分析:“奢侈品电商与品牌合作这个坎,现在都还没有跨过去。所以单纯要从商品上实现规模发展,还是有难度的。电商平台还是要依靠服务去赢得消费者信赖。”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