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沃尔玛大润发相继关店 传统零售商业市场破局?

随着电商的崛起,不管是零售还是传统商业,正面临越来越严峻的挑战。3月24日,大润发上海港澳店正式关门,这再次刺激着传统商业从业者的神经。

沃尔玛大润发相继关店

此前,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发布的研报显示,2011年至2015年,全国150家连锁百货企业麾下每年关闭停业的百货门店数量分别是10家、15家、22家、40家和100家,关停数量呈逐年扩大趋势。

玛莎百货全面退出中国,沃尔玛、大润发等先后关停部分门店。2017年伊始,传统零售商业市场透露着丝丝凉意。有无破局之道?

大润发上海关店风波

近年来为应对电商冲击,大润发2013年成立B2C电子商务网站飞牛网,尝试线上线下结合。同时,大润发还将于今年开设生鲜O2O概念店——飞牛优鲜,专注于提供生鲜产品,辅以日用品及餐饮服务并将以配送速度(1~2小时送达)为亮点。

最新财报显示,大润发母公司高鑫零售2016年实现营业额1004.41亿元,同比增长4.2%;公司权益股东应占溢利为25.71亿元,同比增长5.2%。而其营业额的增加正是得益于新开门店,以及持续扩充业务。2016年大润发新开门店达33家,截止2016年末,大润发在华门店共计367家,而业绩增长也主要得益于门店数量的增加。

尽管如此,仍挡不住大润发上海港澳店关门。该门店位于上海市闵行区水清路1390号,于2006年开业,是大润发在上海开的第八家门店。此次大润发港澳店关店停业,是继去年10月山东潍坊大润发关店后,其大陆市场关闭的第二家门店。

据了解,大润发港澳店的门店为租赁物业,租期还没到,但物业方计划把整个物业转作他用。大润发董事长黄明端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大润发与物业签约的时间长,投入成本也大。关店是一件十分谨慎的事,主要衡量指标是现金流是否为负。”

大数据激活购物中心

上个月,在与大润发传出收购“绯闻”后,阿里巴巴集团突然与上海百联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而此次双发合作的基础将是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当时,马云公开说,“谁能够应用好技术、谁能够把技术进行普惠化,才是未来。”

于2月11日入住上海来福士广场的“喜茶”,开业伊始前来尝鲜的顾客络绎不绝,队伍甚至排至西藏中路。为何来福士能招来人气?

3月21日,凯德中国来福士华东区总经理陈慧鲜在2017中国新零售运营峰会上说,“网红‘喜茶'品牌给来福士带来了巨大的曝光度,也让来福士意识到新媒体对营销的促进作用,未来来福士将更加关注新媒体,将把更多年轻人喜欢的品牌引进到来福士。”

谈到购物中心运营创新时,陈慧鲜表示,未来来福士将打通办公、酒店、商业等不同业态的会员系统。基于这些数据,进行针对性分析并做好精准营销。4月底,来福士还将在上海长宁、杭州和深圳面市3个。

基于大数据的购物中心会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感?沈阳嘉里中心商业运营总经理梁炜骅描述认为,客户开车进入商场停车场,通过车辆识别系统自动识别会员车辆;会员在购物中心消费一定金额后,系统会自动给其数个小时的免费停车时限;如果会员车辆停车时间超过免费停车时限,经过会员允许,完全可以以会员卡积分折抵停车费用。

峰会上,来自万科、凯德、瑞安等行业标杆企业的负责人,以及阿里巴巴、百度、高德地图等领域的专家,纷纷看好大数据对提升客户粘性、降低获客成本、提升客户体验方面的积极作用。

谈及经验,梁炜骅表示,这种全新的购物体验,首先得基于号牌识别系统、手机号码识别系统和人脸识别系统等,而技术是购物中心持续发展的重要源动力。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