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国债逆回购利率飙升 GC001涨幅一度达122%

今日早盘,两市震荡下挫均跌逾1%,沪指逼近3200点,板块全面回调,次新股领跌两市。截至发稿,沪指跌1.04%报3207点,深成指跌1.38%报10364点。

国债逆回购利率飙升

资金面持续紧张,国债逆回购利率飙升,上交所GC001涨幅一度达122%。央行今日公告称,随着月末时点临近,财政支出力度进一步加大,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3月30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已是央行连续五日暂停公开市场逆回购。

在央行变相加息、银行季末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考核压力等因素的影响下,市场资金面再现紧张局面。昨日,银行间资金价格持续走高,其中银行间14天回购利率(FR014)涨至5.2%创年内新高。

其次,国债回购利率持续大幅飙升。其中,GC002收涨890基点,报15.13%,创今年以来新高;GC003上涨400.5基点,报13.5%,创2016年12月28日以来新高。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也多数上涨,其中隔夜品种大涨逾7个基点,报2.5210%。

业内人士指出,在商业银行体系整体面临MPA大考的局面下,考虑到央行明显偏严的政策立场,未来两天资金面整体仍将维持紧张局面。

有市场分析指出,由于当前资金紧张的预期仍在深化,资金融入方和融出方正形成一个“反馈螺旋”并相互叠加,造成利率大幅波动。预计在3月末结束前,资金利率波动加大仍将是大概率事件。

从题材热点来看,热点分化明显加剧。一方面,昨日港口股表现较好,成为为数不多的活跃题材概念,与港口相关的福建自贸区、长江经济带、粤港澳自贸区和北部湾旅自贸区指数涨幅居前,均超过3%。另一方面,前期热点出现大幅退潮,次新股指数昨日跌幅超5%,共享单车、芯片国产化、OLED等多个概念跌幅同样居前。

分析人士指出,3月以来沪深两市大盘一直维持震荡整固模式,数次挑战前高,但都无功而返。在此期间,次新股是一条重要的投资主线,赚足了市场眼球。伴随着次新股大幅回撤,“一带一路”主题尝试接力,但应者寥寥,未能聚拢人气,市场本周也开启整固模式。

而申万宏源证券则认为,在去非标、去杠杆和防风险的监管思路下,预计央行将持续维持资金面紧平衡,但资金面随基本面而动,在经济增长仍面临一定下行压力的情况下,资金利率缺乏持续上行动力。预计后期随着经济增速和通胀的回落,资金面将出现阶段性改善。

华泰期货宏观策略组分析师诸颖远指出,近期两市维持震荡整理,MPA考核下资金面依然以偏紧为主,流动性继续对股指形成扰动。总体看,市场各板块间轮动飞快且显得杂乱无章,市场缺乏主流的交易逻辑,导致难以形成合力,短期仍需等待资金面压力的充分释放。

申万宏源证券指出,热点抱团有所消退、多方抓手不多。前阶段市场冲入“无套区”的策略实效看来即将过去,最近几日次新股和价值白马股的逼空趋势有所消退。其实,A股市场上真正能穿越牛熊的品种寥寥,所以当短期资金介入这些股票,必然会遭到中线资金的狙击。

而自从张家港行停牌以来,整个次新股的炒作力度明显开始下降,后来市场挖出“一带一路”主题,催化剂是五月即将召开的相关会议,从时间点上看的确还有些运作的空间,但可能仅是一个主题机会。目前,国内出现利率上行的迹象,市场很难有整体性趋势行情。与此同时,中小板指数已经把去年年底的“坑”全部填满,创业板稍弱,只能填一半的“坑”。

清明小长假临近,市场预计会有个缩量的过程,沪综指下方30日均线有较强支撑,估计最近几天将再次面临考验。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