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美团外卖不着急赚钱 外卖对餐饮渗透持续提升

在北上广深这些城市里,每天都会看见身着不同颜色服装的送餐员,一到饭点,电动车就会载着他们和食物奔向各个生活区、写字楼。

外卖对餐饮渗透持续提升

美团外卖近日对外发布了最新的运营数据:目前,该平台日完成订单量超过1000万单,活跃的配送骑手超过30万名,合作商户超过100万,业务覆盖了1300个城市,2016年的GMV为全球第一。不过,美团点评副总裁兼外卖和配送事业部总经理王莆中称,目前该业务仍然需要快速扩张规模,近一两年内不是盈利的时候。

Analysys易观此前发布的外卖行业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交易规模达到1133亿元人民币,占同期中国餐饮业总收入的3.2%。

外卖对餐饮渗透持续提升

如果将全球食品市场、餐厅及快餐市场、外卖市场、线上外卖市场排列成金字塔型,那么,根据麦肯锡的数据,线上外卖的规模仅占到食品市场的0.4%。

对于互联网送餐平台来说,这可能会是一个悲喜交集的数字。线上外卖的增长空间仍然很大,但另一方面,这个业务的增速整体并不快。

同样,根据麦肯锡的数据,目前全球范围来计算,外卖对餐饮的渗透率约为10%。王莆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到2020年,中国的渗透率预估可以到20%,且95%以上的订单会通过第三方互联网平台实现。目前的线上化率约为74%。

易观的分析相对保守,他们指出,未来三年中国餐饮外卖产业互联网渗透率将持续攀升,到2019年互联网外卖在餐饮业渗透率将达到7.6%。

易观的监测同时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整体交易规模达372.6亿元。但从全年数据来看,2016年的市场扩张速度较前一年有所放缓。

美团点评提供的数据是,在2016年7、8月份之后,其日订单量打破此前平稳增长的态势,开始迅速攀高,而从今年1月份开始,由于春节放假等因素的影响,增速又开始回落。

供给、流量、配送

王莆中认为,在外卖的持续渗透之下,餐饮业会提升运营效率,削减在房地产上的投资,增加在外卖上的投资。比如未来新的新餐厅可能在功能设计和后厨前厅面积配比上有很大的不同,并且这个趋势已经非常明显了。

他指出,把外卖市场做大主要有三个关键环节:一是供给,对于外卖平台来说,就是入驻的商户,包括数量和质量。二是流量,现在流量的获得成本越来越高,谁在流量上有优势,谁就能先获得用户。三是配送,配送的网络规模和质量,反过来决定供给的质量。这同时也是同业竞争的三个必争之地。

以美国的几个互联网外卖平台为例,王莆中特别提到了配送的重要性:Grubhub在美国尽管一家独大,但其增长率远远低于新兴品牌,比如Doordash和UberEats已经在西海岸的一些城市吞掉了大部分的市场占有率。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些新兴平台早在三年前就开始全力做配送,而Grubhub是纯平台模式。

目前,国内的外卖平台,美团点评、饿了么、百度外卖都有自己的配送队伍。除了自营、加盟,三家都有众包的模式。众包模式有利于解决外卖配送运力的潮汐问题。

易观的分析指出,物流配送成为外卖厂商一个重要竞争壁垒。此外,随着物流配送的不断纵深化发展,外卖物流将叠加更多元化的应用场景,将会成为外卖厂商拓展多样化的配送服务的基础。

“我们有25%的订单来自于两餐以外,有的是早餐,有的是夜宵,有一些城市,比如说成都的夜宵占比应该是大于10%。”王莆中说道。

对于美团点评外卖业务的盈利规划,王莆中称,一定是过了最快增长的阶段才是赚钱的时候,可能是一到两年以后。盈利点主要来自于商家抽成、配送费以及广告收入。但目前还是在扩大规模的阶段,美团外卖现阶段的任务是“精耕细作”。他透露,今年外卖平台营收将有2.5倍的增长。同时,他也称,美团点评并不着急上市。

而此前,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也称,饿了么还在“烧钱”,现在的目标不是去赚钱,而是继续渗透市场。但持续的资金投入已经达到了最后阶段。饿了么去年年底宣布了日订单量超过900万单。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