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废钢市场或将延续弱势调整 各地废钢市场继续萎靡

今年以来,废钢价格在经历一波涨势后又迅速下跌,一直处于弱势调整中。即使“两会”环保限产结束,各地区废钢市场也无明显好转,钢厂依然以压价收货为主,且不断提高验货标准。而中频炉厂持续关停,废钢资源得不到快速消耗,只能不断累积,各地货源因此增多,导致钢厂连续试探性地小幅下调废钢价格。如果废钢需求得不到有效改善,废钢市场或将延续弱势调整到4月。

废钢市场或将延续弱势调整

而其他方面也将对废钢市场形成利空影响。首先,2017年4月起,中央环保督察组将分两批次,对安徽、山东、天津等15个以上的省(市)进行督察。据悉,2017年要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在全国范围内的覆盖,相关工作正在准备中。本次即将展开的督察行动,仅构成督查组成员的地方环保人员就有430余人。

开展对上述省委、省政府的环保督察,时间期限为三个月。由此可见,此次环保检查将会不遗余力地督察地方环保“难”和“不彻底”的问题,而钢铁行业作为主要被督察行业之一,必将受到冲击,从而导致废钢需求不断下滑,各地废钢市场继续萎靡。

其次,3月份铁矿石价格整体下滑。截至31日,普氏指数报81.1美元/吨,环比上期指数相比跌12.55美元/吨,跌幅13.4%。因为前期进口矿指数连续下滑,内矿价格承压下滑,铁矿石库存较前一月出现大幅增加,其走势或将继续维持弱势运行,从而对废钢市场产生一定利空影响。

再次,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乐江在3月27日的国家钢铁去产能会议上表示,广西、湖南、辽宁等地存在“地条钢”死灰复燃的现象。近期,各地政府频繁公布处罚隐蔽生产“地条钢”的企业,足以证明国家在6月底之前彻底清除“地条钢”的决心。

部分在收或者准备开收的中频炉厂家因此受到震慑,立即停止对废钢的采购,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废钢消耗量也有所减少。最后,虽然房地产行业对钢材市场的影响已经没有往年那么大,但随着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不断落实。

建筑行业的不景气恐导致建材销路持续低迷,这将或多或少地对钢厂生产积极性产生利空影响,导致钢厂降低废钢采购量。目前来看,政策面并无利好消息,且废钢市场利空因素居多,所以,4月份的废钢走势承载不了过多的期待。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