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勒索软件袭击全球地区 相关危害还在扩散

一个名为“想哭”的勒索软件12日袭击了全球上百个国家和地区使用微软视窗操作系统的电脑。相关危害还在扩散,对公共设施的危害风险暂难估量,上千万美元的损失或在所难免。

勒索软件袭击全球地区

欧盟刑警组织人士14日说,这次网络病毒袭击“达到史无前例的级别”,涉及超过150个国家和20万用户,要找到元凶需要进行复杂的国际调查。

病毒在周末扩散两天后,各地的生产生活都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中招的包括政府部门、医疗服务、公共交通、邮政、通信、汽车制造等多个领域。专家警告称,随着新的一周的到来,该病毒产生危害可能继续发酵,尤其是在亚洲。网络安全公司赛门铁克专家估计,目前该病毒造成的损失接近千万美元级别,未来的损失可能继续上升。

“想哭”进入电脑后,会锁住用户的文件,要求用户支付赎金以换回文件。用户中该病毒后,电脑提示用户在规定期限内支付300美元赎金,便可恢复电脑资料;每耽搁数小时,赎金额度就会上涨一些,最高涨至600美元。俄罗斯卡巴斯基实验室研究员库尔特·鲍姆加特纳说:“在支付赎金的用户中,多数人在最初几小时内就乖乖掏出300美元。”

微软3月就已发布针对此类勒索软件的补丁,但许多用户尚未安装。13日,微软宣布这一补丁完全免费使用,所有用户都可下载安装。

俄罗斯卡巴斯基实验室和捷克网络安全企业爱维士公司均认为,此次受攻击最严重的是俄罗斯。俄内务部、卫生部、俄罗斯储蓄银行、铁路系统均报告受到攻击。内务部1000台电脑被攻击,但发言人说没有造成泄密;卫生部说攻击“被有效压制”;俄央行说,银行机构的数据没有泄露;俄铁路系统表示,铁路运行未受到影响。

英国公共卫生体系国民保健制度(NHS)则受到严重影响。该国的技术专家13日仍在忙碌,以尽快恢复NHS的运转。英国内政大臣安伯·拉德13日说,45个公共医疗组织受到黑客病毒攻击,但病人数据未被盗取。受攻击影响,除急症外,病人被要求不要到医院就医,就连化疗部门也暂停了医疗服务。

英国媒体报道,大部分公共医疗组织的电脑操作系统陈旧,没有更新安全程序。

受此次病毒攻击影响的还包括中国的一些校园网络、印度尼西亚的数家医院、美国联邦快递公司、西班牙电话公司、日产汽车公司位于英国的工厂、法国雷诺汽车公司工厂、挪威和瑞典的几家足球俱乐部等。德国铁路系统运行未受影响,但车站显示出发、到达车次信息的屏幕受到影响,为此,德国铁路公司加派人手在车站为旅客提供信息。

多国当局正敦促各大组织机构及时更新安全软件,运行防病毒程序,并将数据备份到其他地方。

多家网络安全企业认定,“想哭”源自几周前遭泄密的美国国家安全局病毒武器库。

不少网络安全专家指责,美国斥巨资研发黑客攻击工具而非自卫机制,结果造成全球网络环境“更不安全”。

路透社援引美国联邦政府公布的数据以及情报部门官员的话报道,美国网络项目开支中,90%用于研发黑客攻击武器,例如侵入“敌人”的电脑网络、监听民众、设法让基础设施瘫痪或受阻等。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