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小龙虾之战正愈演愈烈 千亿市场扩容显著

随着炎炎夏日的到来,小龙虾这一爆款单品再一次搅动了餐饮行业,休闲食品公司、创业企业、投资人也纷纷入局欲分羹市场。

小龙虾之战正愈演愈烈

号称千亿生意的市场背后,实际上却是供应链优化、产业升级的角逐,从街边排档到高档餐桌,从田间到舌尖,围绕小龙虾之战正愈演愈烈。

市场扩容显著

2016年8月美团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小龙虾市场从2015年起获得爆发式增长,市场规模现已超过1000亿元。供应链市场持续扩张,今年才刚进入第二季,小龙虾专营店新增数量同比上涨了33%,总数量达到了17670家,是肯德基中国门店数量的三倍。而全年人均消费达84元。

火热小龙虾市场站上风口浪尖,倾巢而动的资本也令其获得了源源不断的动力。相关资料显示,大虾来了先后宣布获得风云天使基金的近千万元天使轮融资,和58到家领投的3000万A轮融资;夹克的虾,在京东股权众筹平台闪募超过600万元资金;

虾搞虾弄,获得中路资本的500万人民币投资;虾baby,先后宣布获得起源资本、真顺基金的300万元天使轮融资,和清华经管加速器、YOU+早期投资人杨辉的Pre-A轮融资;闪电虾,已拿到1000万元的天使投资,A轮融资也在计划中;卷福小龙虾,在京东股权众筹平台获得超过1330万元融资等等。

融资金额不断壮大加上市场需求、商业模式、移动技术等等条件,创业者们的企图心也随之膨胀,互联网餐饮与传统餐饮并驾齐驱,小龙虾浪潮就像其鲜红的颜色一样红遍中国。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底在香港上市的周黑鸭,在本月5日正式对外宣布进军小龙虾市场,推出了“聚一虾”品牌。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时发现,目前市场上除了以小龙虾为主推产品的沪小胖、虾满堂、红盔甲等,其他的餐饮相关品牌注入小龙虾早已经不是新鲜事,这其中就包括了新辣道、麻辣诱惑等。

麻辣诱惑创始人韩东曾表示,自己从2011年就开始做小龙虾,除了堂食,还针对线上线下分别推出了麻辣小龙虾外卖品牌“麻小外卖”和实体连锁门店“热辣生活”,旨在快速抢占市场。目前,麻辣小龙虾就占据了其全部销售额的30%,旺季可达到40%,外卖和线下销售的占比是6∶4。

供应链痛点待破局

与发力C端市场的企业不同的是,新辣道建立了小龙虾供应链品牌信良记,全力开发B端市场,为餐厅提供标准化程度较高的小龙虾及其他餐饮爆品成品。其在今年3月底获得5000万元的Pre-A轮融资,由峰瑞资本领投,黑马基金、禧云国际跟投。新辣道创始人李剑告诉记者,目前市面上小龙虾的标准化程度及产业链整合度较低。这让李剑看到了小龙虾供应链上的商机。

周黑鸭的跨界“搅局”或也正是同样的原因,强调了自家供应链的可信赖的周黑鸭主打稻田养殖,并宣称是在现代化的工厂里进行超声波清洗。“将用生产加工药品的标准加工小龙虾,以此提高小龙虾食品安全标准,推动小龙虾产业链规范,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周黑鸭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周富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小龙虾产业虽然规模庞大,但由于供应链较分散,且缺乏统一的生产规范和标准,行业产品质量良莠不齐,所以一直难以有行业巨头企业成长起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餐饮企业采购小龙虾的方式也分为多种:直接从农户处收购,订购一定量的小龙虾或者收购散货,还有一些企业是从当地的批发商处采购。每种方式都存在优势,同时也存在一定风险。

“由于小龙虾的产量及质量与养殖的水质以及当地的天气、温度、雨水多少有直接关系,导致小龙虾品质不一,进而影响到小龙虾的售价。此外,小龙虾并不是一次性出产,而是按季节分批次出产,且经过每一级供应链都会造成一定的损耗。”沪小胖创始人马纪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他从2003年开始做小龙虾生意,深刻体会到小龙虾产量的季节性限制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四个月赚、四个月平、四个月亏是小龙虾行业的常态。甚至很多人会在淡季遣散员工,把店租给别人做其他的餐饮。”

“2016年和2017年一窝蜂挤了一堆做小龙虾的企业,但很多甚至都没能扛到这一年的旺季。一方面餐饮还是受大的经济环境影响,加上房屋租金、人员成本也是越来越高,在上海往年集中开市的‘寿宁路小龙虾美食街’小龙虾餐馆,今年有半数改营烧烤、羊肉餐馆和面馆,更有甚者干脆改头换面经营起水果店茶叶店了。”

他进一步向记者表示,“尽管如此,小龙虾在C端的热度一直没有衰退,这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向小龙虾供应链延伸。从具备一定实力的餐饮企业到自带供应链优势的食品生产企业,它们的入局将会加剧小龙虾供应链端的竞争,但同时也会推进小龙虾产业链的完善。”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周黑鸭并非是布局小龙虾的第一家休闲食品企业。在2015年夏季,良品铺子就研发出一款小龙虾零食,初步建立起了小龙虾在休闲食品中的地位。相对于其他成熟的产品来说,小龙虾从街边排档到高档餐桌,从田间到舌尖,蜂拥进了无数企业,这也将会为行业带来拐点和洗牌。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