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手游市场越玩越大 游戏公司竞相逐鹿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随着ChinaJoy落幕又重归平静,但各家游戏展商新一轮的竞逐才刚拉开帷幕。记者多方采访发现,越来越多游戏上市公司开始将布局重点落在了手游(手机游戏)领域,而开发知名IP则成为这些公司加码手游的最佳模式。“顶级IP是整个游戏产业发展真正的发动机和引擎。”盛大游戏CEO谢斐如此说。

手游市场越玩越大

当前,受用户数量、移动设备换代等红利影响,手游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时期,且具有全球化趋势。据游戏业相关研报,2017年全球游戏软硬件收入将突破1500亿美元,手游收入将突破500亿美元,均达历史最高点。而中国地区的手游表现也值得关注。近年来,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带动下,亚洲占据了全球游戏市场的最大份额。

手游市场

日前,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GPC)、伽马数据(CNG)、国际数据公司(IDC)联合发布了《2017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2017年1至6月,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997.8亿元,同比增长26.7%。其中,在页游销售下滑的背景下,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约561亿元,占总游戏收入的56.3%,呈持续增长趋势。

不仅如此,上半年移动游戏市场集中度也进一步提高。比如,排行榜前10位的移动游戏销售额占总销售收入的比例超过五成,而由腾讯、网易发行或代理的游戏更是占据总市场份额的70%。

某资深市场人士表示,虽然从数据上看,腾讯、网易等大公司占据了手游市场约七成份额,但游戏产业作为一个文化创意产业,如电影市场一样,很难出现绝对性的垄断,即使是小公司也有推出爆款游戏的可能。因此,不同体量的公司都能在游戏行业找到其定位和发展空间。

调查显示,2017年有六成业界人士看好手游行业。相关专业人士表示,手游的热度有望持续,下半年手游产业或将在人口(用户)红利的推动下进一步发展。据其介绍,《王者荣耀》这一现象级产品的问世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游戏的门槛。这款手游在不断获取新玩家后,不但培养了用户的消费习惯,而且使之成为一种大众习惯性消费方式,很多之前不玩游戏的人开始玩游戏。对整个游戏市场而言,这就形成了一种人口红利。

上市公司争相抢食

手游市场的高增长及大空间引起诸多上市公司加码抢食。

在上周举行的ChinaJoy期间,多家公司推出原创新款、经典IP手游产品。比如,盛大游戏拟推出原创手游《神无月》;巨人网络力推2017年战略新品《征途2》;三七互娱则拿下了海外成绩斐然的《阿瓦隆之王》国内安卓渠道代理权等。

上证报记者采访多家游戏公司发现,手游已成为它们重点发力领域,而开发知名IP则成为打造精品手游的最佳选择。

在打造手游产品方面,巨人网络就选择走精品化路线,并坚持以用户为导向。该公司相关人士认为,手游市场已经过了野蛮生长和跑马圈地的时代,由过去的“人无我有”转变为现在的“人有我优”。在同质化的产品越来越多,竞争越来越激烈的背景下,如何抓住用户、并获得其认可变得至关重要。只有精品化的游戏产品,才有机会树立口碑,并获取越来越多的用户。因此,精品为王是巨人网络的战略精髓。

在手游《征途2》的制作过程中,巨人网络就有针对性地通过“将这一经典IP年轻化”来吸引用户,具体措施包括:为年轻用户定制各种新奇有趣的系统,在游戏中加入“主播、直播、家园、房屋、结拜、结婚”等符合年轻玩家习惯的游戏元素等。

在今年ChinaJoy期间,完美世界同样针对经典IP进行了年轻化改造,推出了应用最新技术的手游产品《梦间集》、《武林外传官方手游》、《诛仙手游》、《射雕英雄传手游》、《轮回诀》等。

盛大游戏CEO谢斐表示,公司在移动业务上的转型颇有成效。去年盛大游戏的移动游戏业务占比已经达到55%,今年或将超过70%。手游《龙之谷》和《传奇世界》月流水均过亿,《龙之谷》更是上线首月就超过10亿。在IP与游戏的联合上,谢斐认为,顶级IP是整个游戏产业发展真正的发动机和引擎。

根据公司最新战略,盛大游戏拟以全方位、生态化的方式来开发IP价值。今年6月,世纪华通控股公司华通控股及股东获得了盛大游戏90.92%股权,并预计在1年内将盛大游戏注入上市公司。

三七互娱亦非常看好手游业务。公司今年收购了两家手游公司墨鹍科技、智铭网络,下半年公司的手游产品将进入爆发期。由公司自主研发、腾讯代理的《择天记》、《传奇霸业》将在8月上线。公司预计全年推出手游产品18款,其中7款为自研作品。

在热门IP的开发方面,率先提出“影游联动”的游族网络也颇有心得。首席创意官崔荣透露,公司近期与华纳达成战略合作,获得《权力的游戏》授权,并将联合推出《权力的游戏》改编手游。“《权力的游戏》是现阶段我们对外公布的首个从海外引进的IP,后续还有两款从海外引进的重磅IP即将公布。”

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在游族网络选择引入海外知名IP的同时,更多的游戏公司在战略布局上则选择出海,比如盛大游戏、中文传媒、蓝港互动等。

世纪华通CEO王佶对记者表示,盛大游戏在国际化拓展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海外市场将是盛大游戏今后重点发力的方向,全球发行不仅是盛大游戏的优势,也是盛大游戏全新的四大战略之一。据其介绍,盛大游戏在海外具有一定品牌知名度,在全球有六大研发中心,已构建了一个可以辐射全球的发行体系。“我们在新加坡、韩国都有子公司,在当地游戏宣发策略上完全没有障碍。”

在海外手游发行方面,三七互娱今年上半年实现了突破,主要产品《永恒纪元》在东南亚多国的畅销榜单上名列前茅。接下来,三七互娱进一步布局欧美市场。

游族网络也表示,公司今年在海外市场首次推出《女神联盟:天堂岛》,未来将进一步拓展海外业务。

港股上市公司蓝港互动也在积极发力海外市场。据蓝港互动总裁廖明香介绍,此前公司的海外业务已经拓展至韩国、美国和中国港澳台地区,今年将布局东南亚市场。

中文传媒正在着力打造手游出海平台。该公司原本以图书编辑出版、报刊传媒、印刷发行为主营业务,2014年通过并购智明星通获得游戏业务。公司表示,智明星通具有完善的游戏海外发行渠道,业务遍布全球60余个国家和地区。该公司90%以上收入来自海外,是海外运营最强的中国游戏公司之一。其旗下的《COK:列王的纷争》、《MR:魔法英雄》等爆款游戏产品,风靡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