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原因 什么是利率市场化改革

利率市场化是中国金融改革的重要内容,自2015年5月11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决定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对此许多人都有疑问,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原因是什么?另外,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意义以及影响,又有什么?

利率市场化改革有什么影响

利率市场化有过几次重要改革?自2013年7月20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

自2015年5月11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决定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

自2015年8月26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决定放开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标志着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又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自2015年10月24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

回顾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进程主要分为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和债券利率的市场化;贷款利率、贴现利率的市场化;存款利率的市场化三个阶段。当前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已经走到了最后阶段,即存款利率市场化的放开。

为什么要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

利率市场化改革固然需要,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原因是什么?有利于形成比较规范的金融市场环境;有利于促进国有银行经营机制的根本性转变;有利于完善货币政策的微观传导机制;利率市场化改革是加入WTO与国际接轨的必然要求。

什么是利率市场化

利率市场化是指金融机构在货币市场经营融资的利率水平由市场供求来决定。它包括利率决定、利率传导、利率结构和利率管理的市场化。实际上,它就是将利率的决策权交给金融机构,由金融机构自己根据资金状况和对金融市场动向的判断来自主调节利率水平,最终形成以中央银行基准利率为基础,以货币市场利率为中介,由市场供求决定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的市场利率体系和利率形成机制。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