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养老金入市亏了怎么办? 揭养老金入市的好坏影响(2)

由于养老金的致力于长线投资和价值投资,投资目标主要为蓝筹股等有业绩支撑的股票,这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蓝筹股价值重估,改善现在股市以投机为主的现状,让中国股票市场回归理性,完善股市的功能。

养老金入市的弊端

首先,中国股市现在正处于一个发展转型的时机,各种规章制度还不够成熟,对投资人的保护也不够完善。而中国股市牛短熊长,震荡剧烈,蓝筹股定位不高,投机气氛比较重,在这种情况下,养老金的入市面临着较大的市场风险。

第二,养老金作为长线资金,入市要受到严格的操作规则约束,还要制定规范的风险控制制度,并需有中长期投资目标和盈利模式设计。而现在中国大陆的资本市场不但是缺乏长线资金运作的条件,而且相关的专业管理机构也大多没有做好准备。

第三,养老金资金并非真正宽裕。我国实行统账结合的养老保险模式,单位根据职工工资总额20%缴费,进入统筹基金,用于支付当期养老金;个人根据工资8%缴费进入个人账户,相当于个人的养老储蓄,用于保值增值。但是长期以来,我国养老金因为统筹资金的不足,个人账户储蓄中的一部分始终用于弥补缺口。

四、养老金入市或会出现亏损。不难看出,养老金入市可能会对养老金的增值保值以及我国资本市场的建设产生有利影响,但在现阶段即让养老金入市可能产生较大的风险,而如果这种风险导致了养老金的亏损,后果将不堪设想。因此,养老金在现阶段冒然投资于股市还有待商榷。

养老金入市的影响

对于养老金入市的意义,目前市场普遍认为,注重长期投资的养老金入市,将为资本市场注入长期稳定的增量资金,改善目前我国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引导当前偏短期、多投机性的投资风格,您怎么看这种分析?养老金入市会改变市场投资风格吗?

从全球市场来看,养老金入市能够起到稳定股市的作用。我们看国外的一些经验,比如在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美国401K的资金入市,开启了美国一轮长达十年左右的大牛市。鉴于美国401K计划大获成功,不免很多人都期待我们国家的这种“401K”能否承接股市的奇迹,也就是说更多的是一些心理层面上。那么在保证养老金安全的前提下,养老金入市其实对我们很多百姓来讲都是有利好的。

比如老百姓的钱可能不会再躺在银行里边贬值,因为从现在的意义上来看,养老金允许投资的范围只有银行存款、债券、国债等等这些固定收益为主的渠道。那么对股民来讲,养老金的入市在长远上肯定是利好股市的。对于股市来讲,既然管理层能够放养老金进来,肯定还是要把股市向健康的方向去发展。

还有一点,对于金融从业者来讲,养老金入市肯定会为我们带来很多新的机遇。从这几方面来讲,对于养老金入市,我们看好其长远的影响,并且养老金与资本市场的结合也会大大推动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比如说从目前来看,大家对金融市场有一种惧怕,很多资金不敢进入股市,这对整个金融领域来说,应该是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