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融创收购绿城事件始末 融创收购绿城失败原因

在前段时间,融创买入万达13个文旅项目,一时间成为商界热议的对象。其实翻开融创的收购历史,融创与绿城也有一段故事。融创收购绿城事件始末在当时引起不少争议,当年融创收购绿城为何会失败呢?接下来给大家讲一下融创收购绿城事件始末。

融创收购绿城事件始末

当年的1月5日,作为上市公司的融创中国和绿城中国联合发布公告,公告内容称融创置地也就是融创中国全资附属公司和绿城地产也就是绿城中国全资子公司,两家签订股权转让协议,融创置地收购绿城地产湖滨置业51%的股权,收购价格为5100万元人民币。

同年6月绿城中国的资金链一度断裂,甚至付出了破产的消息,这个时候又是融创中国再次出手相救。两家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绿城中国9个项目的一半股权以33.72亿元人民币的价格转让给融创中国,双方又成立了上海融创绿城控股有限公司。两家上市公司合作之后,公司业绩一度上升,到了2013年,上海融创绿城控股有限公司的销售业绩达到了155亿,也挺进了中国房产企业50强。

而上海区域的销售业绩达到了112.07亿元人民币,跻身前三强。到了2014年,港股绿城中国和融创中国两家上市公司同时宣布停牌,并且分别发布通告,双方正在协商股份收购事宜,绿城中国的宋卫平,夏一波和寿柏年三人所持有的股份将转卖给融创中国。

这三人所持有的股份总量不超过绿城中国总股本的30%,两家公司的股票都会在第二天正常开牌。这也导致有关两家公司的很多传言,在被传言轰炸了一周之后,两家公司先后发布公告,绿城中国的24.313%股份转卖给融创中国。这样一来,融创就与九龙仓并列成来绿地中国的第一大股东。融创收购绿城事件始末也就尘埃落定。

融创收购绿城失败原因解析

融创收购绿城失败后,融创收购绿城失败原因受到许多人的关注,外界传出的想法也是各种各样。其实收购失败,更多是因为双方对于目标公司的经营理念有较大分歧。

至于为什么融创和绿城不能融合,宋卫平说的比较“客气”。“孙宏斌先生内心也应该有相应的善意和理想。但他们的表现在经营企业的诸项诉求中,把所谓盈利、所谓经营的成功,放在了首选,而忽略了企业所应有的社会责任和行业理想。”

实际上,孙宏斌接手绿城之后,大量派驻人员,给底层员工涨薪,准备大干一场。在策略上,孙宏斌启动去存货的战略。根据绿城中国发布的公告,9月份就卖掉了83亿元的房子。此外,孙宏斌把许多绿城酒店的投资都叫停了,比如杭州翡翠城、桃花源酒店。在现在绝大多数房地产公司中,成本控制、利润率控制、周转速度控制都是核心,尤其是地产市场疲软之际,孙宏斌的做法是大型房企的普遍选择。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