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银监会 督促两家银行依法合规经营和审慎稳健发展

银监会弥补监管及制度短板的思路,正在持续落地。8月28日,银监会就《中国进出口银行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两个《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两个《办法》进一步明确了进出口银行和农发行的政策性职能定位,督促两家银行依法合规经营、审慎稳健发展。

中国银监会

两个《办法》出台的一个大背景是,近年来进出口银行和农发行整体发展趋势良好,资产规模逐年扩大,内部管理能力逐步提高,在支持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经济和金融环境的变化,两家银行业务结构和风险特征也出现了新变化。

为进一步提升监管有效性,防范控制金融风险,今年以来,银监会主动做好监管协调工作,全面梳理银行业各类业务监管规制,今年拟制定和修订的监管制度合计约有20项。上述两个《办法》作为2017年弥补监管制度短板的重点工作项目,旨在促进进出口银行和农发行安全稳健运行。

具体来看,根据两个《办法》要求,进出口银行应依托国家信用支持,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出口信用机构在支持国民经济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重点支持外经贸发展、对外开放、国际合作、“走出去”等领域,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而农发行则应依托国家信用支持,支持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主要支持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业现代化、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在农村金融体系中发挥主体和骨干作用。

此外,两个《办法》还要求,进出口银行和农发行应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发挥政策性金融作用,改进和加强农村地区普惠金融服务,采取与银行机构合作的方式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