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什么是股权分置改革 股权分置改革时间表怎么样

最近也许你会发现身边的朋友都在谈论权分置改革,什么是股权分置改革以及股权分置改革时间表怎么样,不知不觉就已经成为了他们热议的话题,再不跟着学习都要感觉自己落后了。

什么是股权分置改革

什么是股权分置改革呢,它是指上市公司将一些股份放到市场上流通,而一些则不放。其会导致公司股权产生不合理不规范性,主要影响有:公司股权会分为非流通股和流通股。

而非流通股的股东所占的比重会相对高,一般在2/3左右,经常处于控股地位。这样,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会出现混乱,会产生主导的、甚至是一种支配性股的现象,使现有股东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

股权分置改革时间表

股权分置的起源和发展分为3个阶段:1、股权分置的形成。在证券市场开始设立时,国有股份流通的一般问题已被提出,这实际上形成了股权配置的结构。

2、国有企业对国有股份进行改革和发展基金需求做出努力,已开始推动股权分配问题。98年至99年,为了完善社会保障机制和推动国有企业的发展,启动了减少国有股份数量的尝试。尝试过后发现执行计划与市场预期之间产生巨大的差距,因此计划很快就被叫停。再到2001年,国务院颁布暂行办法也与市场效应不理想,在10月22日暂停。

3、之前的计划一直叫停,直到2004年对于解决股权分置问题重新得到了重视。作为一场制度改革,要实现真正的同股同权,必须是要花费很多心思。在解决非流通股问题,本质上是促进资本市场机制转型,消除非流通股和流通股流通体制差异,加强上市公司的市场约束机制。

现有的非流通股能否转移到流通中,不仅取决于股东对战略的决策,还取决于相关制度的约束。经过不断努力尝试股权分置改革,终于在2006年底任务基本完成,这就是股权分置改革时间表。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