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中国老年人口生活现状 中国面临老龄化严峻挑战

中国的老年人越来越多,社会老龄化问题越来越严峻,比如中国老年人口生活现状就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大家都知道城乡发展不平衡,很多政策还没来得及在农村普及,所以很多人都担心中国老年人生活现状,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了解中国老年人口生活现状吧!

老年人口生活现状分析

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成果近日在北京发布。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朱耀垠主持了新闻发布会,并介绍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的基本情况,民政部、财政部、全国老龄办及其所属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和其他直属单位的有关领导出席发布会。全国老龄办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建军发布了主要调查数据,介绍了下一步打算。

老龄化社会面临的挑战

据了解,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是针对我国老年人生活状况的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的法定国情调查,对全面了解和准确判断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形势和趋势,找准老龄事业和老龄工作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提升老龄工作科学决策水平,开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具有重要意义。

老年人生活状况得到改善

此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结果显示,进入21世纪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老龄工作,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纳入国家战略,采取了一系列发展老龄事业的政策举措,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积极作为,社会各界广泛支持,老龄工作和老龄事业取得重大成就,老年人的生活状况得到显著改善。

调查结果显示,老年人口变动趋势中蕴含着整体向好的新变化。老年人口城镇化水平持续提高,女性老年人口占比逐渐提升。老年人口年龄结构相对年轻,受教育程度大幅提升。老年人口丧偶率显著下降。

15年间,老年人经济状况得到显著改善。老年人社会参与和权益保障工作不断拓展,老年医疗卫生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老龄产业市场不断升温。

调查结果还显示,老年人社会参与和权益保障工作不断拓展。一是老年人参与公益活动活跃。2015年,45.6%的老年人经常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参与人数总规模突破1.0亿。有助老意愿的老年人占比较高。2015年,72.9%的老年人愿意帮助社区有困难的老年人。二是老年人在社区公共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2015年,21.4%的老年人向社区提出过建议,39.5%的老年人表示社区在办大事时征求过他们的意见。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