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30栋楼空置十年 空置原因成谜住建委已介入调查

尽管由于受到楼市调控新政出台的影响,北京的房价出现了涨幅回落的情况,但是北京的高房价仍然令很多人都望尘却步。而近期北京一小区30栋楼空置十年的消息引起了不少网友们的注意,对于楼房需求量很大的北京来说,这简直就是暴殄天物啊!

北京30栋楼空置十年

号称亚洲“第一大社区”的北京天通苑,周围房价每平均价近4万元,而它却有30栋楼空置十年。天通苑的开发商表示,天通苑出现大规模空置房并非开发商有意为之,由经济适用房转化为商品房过程中支出较为庞大,一方面需要补缴土地出让金,另一方面还需要建设支出更大的相关公共配套。

天通宛多栋楼空置十年

天通苑居住区位于北京亚运村往北5公里,由天通苑、天通东苑、天通西苑、天通北苑、天通中苑五部分组成。据中国之声消息,记者11月3日去到天通中苑二区,在清华长庚医院东门对面,看到一大片崭新的小区已经完工。通过围挡可见,楼房布局规整,小区内落叶纷纷。从外观来看,根本看不出这30栋楼空置十年,反而更像一个成熟的优质住宅区,但是围挡上贴出的告示提醒着路人,“空房区域,闲人免进”。

北京天通宛30栋楼空置十年

11月2日上午,对于记者提出这30栋楼空置十年的问题,北京市规划委工作人员就此事回复称,“如果开发商未按照规划在天通苑区域建房,就不会通过验收,更不能正常对外出售。具体情况还需协调相关部门了解。”

对此,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表示,天通苑30栋楼空置十年的情况属于历史遗留问题,至今具体原因不明。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前些年,很多郊区的土地在出让时都规划有体量不小的办公、商业面积,但因当地商业氛围冷清以及市场对住宅需求量大,很多商办房建成“商住房”。今年“3.26”政策出台后堵住了这个口子

而另一家媒体从北京市规划委昌平分局获得了天通苑区域的部分规划图纸,显示空置的地方都标有“办公、商业、社区服务”的字样。也就是说,空置楼的性质已经不是经适房,而是商办。顺天通集团一位销售也说,B区楼房的性质应该跟正在销售的40号楼一样,是商办。

张大伟认为,按照天通苑30栋楼空置十年这样的情况来看,如果这批空置房真的是纯属商办类房,目前国家针对此类问题还未出台相关政策。但无论如何要尽量减少资源浪费,若是商办类房,还是应该尽早入市,盘活区域商业,丰富居民生活。或像一些城市一样,改成公租房,增加租赁市场供应。

国内到底有多少类似天通宛那样有30栋楼空置十年的情况我们无从得知,但是近几年来曝光出来的空置楼房比比皆是,很多地方仍在面临着楼市需求大于供给的情况,如果能够解决掉这些空置的楼房,相信房屋短缺的问题应该能得到很大的缓解。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