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沙特首富王子被抓 反腐风暴牵动原油市场油价飙升

提到沙特这个国家,相信大家除了会想到沙特丰富的石油田以外,还会想到那些“挥金如土”的沙特王子们。日前,沙特掀起反腐风暴,备受大家关注的沙特首富王子被抓,多名重量级王子也位列其中。有相关人士认为,沙特王储明为反腐风暴,实则铲除异己,巩固政权。受此影响,政治不确定因素加上对石油库存减少的预期,原油价格有望上涨。

沙特首富王子被捕

沙特国王萨勒曼4日宣布成立最高反腐委员会,严厉打击侵占国家利益的各种腐败行为和包括王室成员、政府高官在内的所有腐败人员。当晚除了沙特首富王子被抓以外,还包括11名拥有重量级地位的王子、4名现任大臣和“数十名”前大臣因涉贪被逮捕。据美联社报道,他们被关在沙特首都利雅得的丽思卡尔顿酒店内,一名沙特官员还告诉美联社,首都的其他五星级酒店也被用于关押一些被捕人员。直至12月1日,丽思卡尔顿酒店已不能预订,酒店的对外联络方式已被切断。

沙特掀起反腐风暴

由于这次反腐风暴不仅沙特首富王子被抓,还包括大量政府高官和商人,现任经济和计划大臣、前财政大臣、前皇家典礼局局长、前沙特航空公司总裁、前沙特电信公司总裁、前投资总署署长、中东地区最大媒体集团MBC董事长都位列其中等,所以此举可能会让投资者认为投资沙特的资产风险更大,因此他们将要求风险溢价即更高的回报。

这可能预示伴随日趋紧张的局势,政治上有很大不确定性,而沙特这个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最大产油国也将要面临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动荡。在多名高官和沙特首富王子被抓后,周一国际原油价格亚洲时段早盘触及2015年7月以来最高水平,布伦特原油期货盘中触及每桶62.44美元,较6月份创下的2017年低点高出40%。

沙特首富王子被抓反腐风暴被掀起

市场策略师格雷格•麦肯纳表示,这次沙特的肃贪行动多名高官和沙特首富王子被抓,巩固了正在进行的改革,而改革的愿景之一是推高油价。另一方面,交易商还称,基本面有迹象显示原油市况收紧,最新发布的钻机数据支撑了全球供应过剩局面在好转的观点。

历史表明,当沙特阿拉伯发生动荡时,油价将走高。如果这位年轻的王子最终还是要与极端主义作斗争,那么可能会有神职人员领导抗议。Kensho表示,一个月后,国际原油基准平均上涨了2.7%。美国的原油价格也走在了前列,平均涨幅也超过2%。加拿大皇家银行(RBC)表示,中期前景对石油也是乐观的,因为皇太子可能会维持和延长欧佩克的产量。

国内的油价会随着国际油价的变化而变化,不过它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一般会滞后一个月。所以这次国际原油的上涨将会影响到国内油价的上调,从沙特首富王子被抓后的情况来看,国际原油市场未来即将要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冲击。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