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包头地铁项目叫停 投资额过大客流量难保证

地铁已经成为了很多城市交通中不可或缺的乘客运输工具,其方便快捷的优点受到了很多乘客们的欢迎。但是建设地铁绝非易事,近日有消息称,之前受到很多人关注的内蒙古包头地铁项目叫停,据知情人士称此次包头地铁项目叫停很有可能是因为地铁建成后客流量难以保证,会为当地政府带来沉重的财务负担。

包头地铁项目建设

据悉,包头地铁在今年8月就已停工,当地轨道办、地铁集团为此还发布过善后合同谈判工作的消息。在包头地铁项目叫停之前,无论是当地官方还是民间,大家都对这个地铁项目非常重视,当地媒体曾报道称,“经历了2016年励精图治、砥砺耕耘,包头地铁迎来了2017年这个项目建设史上的关键之年。”2017年4月7日,包头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包头地铁时代正阔步走来。2017年5月21日包头市轨道交通项目开工,四大班子主要领导都出席了开工仪式。

包头地铁项目被叫停

有知情人士称,其实此次包头地铁项目叫停很有可能是因为包头市城区人口并未达到国务院要求的300万,地铁建成后,客流量难以保证;包头市一年的财政收入仅为200多亿,地铁建设项目总投资高达305.52亿元,其中绝大部分资金需要通过银行贷款等融资方式解决。这样巨大的地铁项目投资,可能为地方政府带来沉重的财务负担。

地铁投资与财政收入不匹配

接近包头市政府及内蒙古金融机构的多名人士透露,包头地铁建设所需资金达300多亿元,投资额较大,与包头市财政收入能力不匹配,今年8月初引起中央高层关注,包头地铁项目被建议叫停,把更多地方投资用到支持企业发展和民生改善等更紧迫的任务上。

至于包头地铁项目叫停后未来将何去何从,包头市发改委、城建委、地铁公司等单位均未给出明确答案,不过,当时包头本地论坛网友反应激烈。不仅是包头,有消息称内蒙古首府城市呼和浩特的3、4号线地铁项目也被叫停,另外,其他规划中的地铁未获批复。

如今地铁已经成为了现代化的标志,对于很多城市来说,建设地铁能够起到节省土地和能源的作用,但是建设高铁的过程中成本高、费用大以及建设时间长等问题成为了很多城市的想要建设地铁的阻碍。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