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日本遭遇用工荒 是什么原因造成日本用工荒?

又到冬季求职季,各大招聘会中开始出现了人山人海,排起长龙递简历找工作的场面。在中国有很多人求职,可是在日本却不同。近日,日本遭遇用工荒43年以来最严重,企业为了留住人才,使出各种招数。令人好奇的是,是什么原因造成日本用工荒的?

日本正面临就业缺口

有这样一个国家,1个求职者对应1.5个职位,老板们打着灯笼,挖空心思都招不到人,你会不会羡慕嫉妒?还不止如此,这个国家物价还十分的稳定,养老制度健全,员工们还享受终身雇佣制,你会不会更加的眼红?没错,这个国家就是与国人有着莫大关联的邻国日本。但是这种就业形势对于日本来说可并不是什么好事儿,因为日本此刻正经历着1974年以来最大的用工荒。那么,日本遭遇用工荒原因是什么?

日本遭遇用工短缺

之所以会产生这种现象,一是因为日本此刻正面临着老龄化的严重社会问题,二是因为企业虽然有大量空缺职位,但是也不能给职工许诺加薪,而且已经丢弃多年的终身雇佣制又拿了回来。

这种局面导致日本许多商店和餐厅因为招聘不到足够的雇员而被迫关店,由于企业没有增加员工工资的能力,所以劳动力短缺不能转化为薪资上涨,又制约消费者的支出,这种恶性循环导致实体经济不景气,加速了日本的经济颓靡。

于是,针对用工短缺的现象,日本企业又开始采用更适合现状的终身制雇佣合同,通过提供工作保障和养老金福利来吸引员工,又为企业保持足够的劳动力。这使得此前十年间多采用的兼职和合同工作的趋势向着全职工作转变。找工作不愁,生活质量难以提高,这种在其它国家看似互相矛盾的局面,在日本却成为了一种正常现象。

当然,之所以会出现这种与国内供大于求的就业局面相反的状况,是因为两个国家的国情和经济结构不同,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如今日本国家的就业局面或许也会成为未来我们国家就业形势的真实反映。

因为当前我国也面临着实体经济低迷,人口老龄化严重的形势,但是在巨大的人口基数下,却很难出现求职供不应求的局面,所以总体的就业形势会更加的严峻。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