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莎普爱思多次行贿 年入7.5亿元毛利率94.59%

近段时间,“神药”莎普爱思遭起底调查。根据媒体报道,莎普爱思涉嫌夸大效果宣传,莎普爱思在市场上的售价惊人,而药本身的成本价却仅仅是1.4元,并且根据报道称,莎普爱思多次行贿官员。如今,莎普爱思站在舆论浪尖之上。

莎普爱思深陷负面新闻

有关媒体报道,莎普爱思多次行贿官员,这些官员多数工作于所在地科技局官员,某些官员已经获刑。值得注意的是,莎普爱思在去年曾经获得湖市科技局的二等奖,而对于眼药莎普爱思,多数医生并不看好,甚至希望患者不要使用,其中似乎蕴藏着很大的信息。

日前,一篇《一年狂卖7.5亿的洗脑神药,请放过中国老人》的文章将“知名”眼药莎普爱思推上舆论风口,这款宣传甚广的“神药”,引发不少眼科医生和患者的质疑。

莎普爱思被曝药物无效

“白内障,看不清,莎普爱思滴眼睛”、“模糊滴、重影滴、黑影滴”“明亮眼睛,幸福晚年。”对于莎普爱思的用户尤其是老年群体而言,这款眼药产品的广告词并不陌生。

上海的张女士告诉记者:“父母眼睛看不清楚的时候,看了电视上的广告后也问过,要不买一个来滴一下?一开始我觉得上市公司的产品应该不错,后来问了一下医生,赶紧打住。”

据了解,莎普爱思的通用名称是苄达赖氨酸滴眼液,生产商声称其适应症是早期老年性白内障,属于非处方药品(OTC),2016年该滴眼液营业收入7.5亿元,占生产公司营业收入的77%,毛利率94.59%。

“上市之初为处方药,一开始在医院推不开,药物本身没能达到预期效果,得不到医生认可。从2004年起换了个OTC的‘马甲’,这几年开始铺天盖地做广告宣传。”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眼科主任崔红平表示,在莎普爱思的广告里,从白内障到眼睛眩光、黑影、重影、模糊……好像所有的眼科问题,这款眼药水都能“治”。

该公司2016年年报显示,“莎普爱思”是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认定的“驰名商标”,还被相关行业协会授予多项荣誉称号。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