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招财宝侨兴债萝卜章事件 侨兴债违约最新进展(3)

2017年12月8日,银监会发布的广发银行违规担保案件信息称,由此暴露出广发银行惠州分行员工与侨兴集团人员内外勾结、私刻公章、违规担保案件,涉案金额约120亿元,其中银行业金融机构约100亿元,主要用于掩盖该行的巨额不良资产和经营损失。

通过招财宝侨兴债萝卜章事件,很多人都知道什么是“萝卜章”,公开资料显示,“萝卜章”一般是指被伪造的印章。但是理论上,未办理审批手续,私自刻制的公章也属于“萝卜章”;如果印章的刻制没有经过审批,即便刻制印章的主体是企业法定代表人或者股东、董事,被刻制的印章仍是“萝卜章”。

自去年年底至今,金融行业的“萝卜章”事件频发。国海证券的假公章事件沸沸扬扬,招财宝和广发银行因“萝卜章”隔空大战,民生银行30亿元假理财案创下新纪录,兴业银行10亿元理财资金“飞单”事件涉及“假公章”,美的集团被农业银行成都武侯支行的“萝卜章”所坑害。

方达律师事务所赵何璇律师表示,“这么大的金融事件不是仅靠一枚小小的萝卜章,公章可以私刻,但是背后大量的票据转移,资金转移,以及利用金融机构场地所进行的交易行为,却没有引起金融机构的注意,这反映了某些金融机构的合规内控部门在管理上的疏漏,缺乏对业务部门的制衡和监督”。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