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大学教师月薪九百 中国高校教师收入状况引关注

中国大家老师一个月的工资有多少?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近日有消息称中国大学教师月薪九百元,消息一出立即引起网友热议。在人们的印象中,老师的工资应该很高才对,现在怎么会爆出大学老师月薪才九百呢?

现在大学老师工资多少钱

近日,国内某重点高校青年教师发出一则“教师1月份工资900多,薪水发出历史感”的微博,引发网民对中国高校教师收入状况的关注。这份工资条如下:这份工资条收入部分包括岗位工资、薪级工资、基础绩效等部分,而代扣代缴部分包括房租、养老金、公积金、医疗保险等部分。其中应发金额为5395元,而实发金额仅为918.1元。对此,该校校方解释为1月份扣除了未来一年的医保等,导致实发金额较少。

大学老师退休工资多少

实际上,2017年5月,国内另一所顶尖名校知名教授“薪酬单”也曾在朋友圈中广泛流传,引发热议。这份工资条中应发金额为15335元,而实发金额仅为8271.95,而这就是我国顶尖名校的教师收入情况。

从上面两条高校教师的工资条可以看出,目前高校教师收入普遍较低,特别是青年教师收入不容乐观,而这还是我国两所重点高校的教师收入,普通高校教师状况想必更加糟糕。

中国大学教师收入到底有多低?

根据教育部的发布的数据,截止到2016年,我国现有高等学校共计2879所,专任教师有近160万。作为高校办学的主体,我国大学教师群体收入状况一直鲜有人知。

目前,我国高校所实行的是绩效工资制,即以教学、科研工作量和院校收入为基础,决定教师工资额度的分配制度。针对中国大学教师的收入问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薪酬管理研究分会一课题组2013年曾有调查。这份调查涉及全国84所高校教师,超过13万个样本。

调查数据显示,年薪在10万元以下的教师占比近一半,20万元以上的占比不足5%。另一方面,工资额度与教师职称高低有直接关联,相邻两级的平均工资差异由低到高不断扩大。课题组指出,相对于这样一个知识密集型和人力资本高投入型群体,高校教师现有收入非常缺乏竞争力。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