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空壳公司将不予备案 对外投资迎来监管新规

对外投资监控失责,后果非常严重。幸好,现在国家在这方面动真格了,对外投资即将迎来监管新规,到时空壳公司将不予备案。那么,这项新规实施的目的是什么呢?又有怎样的效果呢?分析称,这项监管新规,目的就是打击空壳公司。

空壳公司目的是什么

据商务部官网25日消息,商务部、央行、国资委等7部委日前印发了《对外投资备案(核准)报告暂行办法》(下称《办法》),提出将对中方投资额3亿美元以上的对外投资、敏感地区、敏感行业的对外投资、出现重大经营亏损的对外投资等进行重点督查。

2017年,商务部曾多次发布关于遏制非理性境外投资的消息,从2017年第二季度开始,房地产、娱乐、体育等无新增境外投资。2017年,我国对外投资降幅逐步收窄,非理性境外投资得到遏制。数据显示,去年11月、12月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分别增长34.9%和49%,连续两个月实现正增长,带动2017年全年对外投资降幅进一步收窄。

2017年8月,商务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中企境外投资“清单”。按照“鼓励发展+负面清单”的模式,在基础设施、产能和装备、高新技术和先进制造、能源资源、农业、服务业等方面提出六类鼓励开展的境外投资。

怎么查公司是不是空壳

1月16日,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共对全球174个国家和地区的6236家境外企业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1200.8亿美元,同比下降29.4%。这是自2003年开始发布年度对外投资数据以来,我国首次出现全年对外投资总额负增长。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分析,去年进一步放宽对外投资的审批权限,未来重点在于事前事后监管。境外投资的事后监管难度较大,不可能每个投资都监管到,监管成本也太高,所以会设定一些具体的标准,来限制没有投资能力,以及有过“负面”问题的投资。

商务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办法》规定对外投资备案或核准的对象是境外设立的企业,同时进一步明确该境外设立企业为最终目的地企业,对于境内投资主体投资到最终目的地企业的路径上设立的所有空壳公司将不予备案。

该负责人解释,这种“穿透式”管理有利于掌握对外投资资金真实去向,同时也有利于政府部门为对外投资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和保障。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