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市场资金面持续宽松 限制银行对非银融出隔夜资金

记者近日从银行业内人士处获悉,上周五,以大中型银行为主的一级交易商接到窗口指导,近期将限制对非银机构融出隔夜资金,其他期限资金融出暂不受影响。据悉,此次操作维持期限暂未明确。

加强银行隔夜资金监管

开年以来,市场资金面持续宽松,隔夜资金较为充沛。为防止非银机构加杠杆现象抬头,监管层通过窗口指导形式释放了严控杠杆的信号。而央行也早在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明确,“滚隔夜”弥补中长期流动性缺口的过度错配行为和以短博长过度加杠杆的激进交易策略并不可取。

严防非银“滚隔夜”加杠杆

“目前银行杠杆水平整体可控,相比之下,非银机构的杠杆偏高。”某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通常银行负债端较为稳健,不倾向于通过加杠杆来盈利,而券商、基金等非银机构的负债端融资较为困难,所以杠杆水平会更高。

岁末年初,债市杠杆依然有季节性抬升,以基金为代表的杠杆率上升尤为明显。光大证券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2月,全市场杠杆率为112.16%,环比增加2.6个百分点,同比增加1.4个百分点。其中,基金类机构杠杆率为129.25%,上升最为明显,环比增加7.14个百分点。

元旦过后,由于隔夜资金迅速宽松,为机构加杠杆又提供了空间。有业内人士分析,不排除部分机构会趁此机会重新开启“滚隔夜”的以短博长操作模式。

此次非公开的窗口指导或旨在及时抑制机构“滚隔夜”加杠杆的动机,因此其他期限的资金融出并未受到限制。央行在2017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已明确,“滚隔夜”弥补中长期流动性缺口的过度错配行为和以短博长过度加杠杆的激进交易策略并不可取。

非银机构目前反应平稳

短期来看,限制银行对非银机构融出隔夜资金,并不会对非银机构产生冲击性影响。一方面,当前隔夜资金较为充沛,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的隔夜利率月内已累计下行27.4个基点,报2.5660%。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