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显示 收起

房产证遗失如何补办 房产证遗失补证流程

在搬家或者记性不好,很多人经常遗失房产证,遗失了那必须要补办啊,房产证遗失如何补办?其实补办房产证很简单,今日小编就告诉大家具体流程,但补办后等待的时间有点长。

房产证怎样补办

遗失房产证对当事人有非常大的影响:拾到房产证的人可将其作为抵押,虽然抵押需要房主身份证和房产证,但是不少投机者会用假身份证混淆视线,工作人员很难辨别无误;有人将房产证用于民间借贷,同样可能给当事人造成损失。该负责人也表示,遗失房产证后产权人需持身份证到房屋产权监理处查档并按工作人员指示进行处理,同时还需将原房产证登报作废。

根据《哈尔滨市城市权属登记条例》第2十一条规定,房屋权属证书如果遗失,权利人应及时登报声明作废,并向登记机关申请补发;登记机关应当在交易场所公告栏内或房产住宅局网站上公布补发公告,2个月内没有人提出异议的,才能补发新的房屋权属证书。

补证手续具体流程为:权利人需持有效的身份证件先前往房产档案部门查阅档案,档案部门经查实后出具遗失登报证明,权利人持此证明到报社刊登遗失公告。公告满30日后,权利人持公告的报纸(必须是完整的整页报纸)、档案部门出具的遗失登报证明、本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前往登记部门申请遗失换证登记。权利人10日后就可领取新产权证,新产权证上会注明“补发”字样。

需要提醒的是,由于现在许多人的房产都设有抵押,这种房屋的遗失补证手续,除上述提及的程序外,权利人还必须在登记部门领取银行联系单前往贷款的银行,经贷款银行同意后方可办理遗失补证手续,重新换领新证。

房产证遗失补办流程

房产证遗失如何补办?首先我们应按以下程序到房管局办理权属证书遗失登记和补办,具体流程如下:

1、房屋权利人应持身份证到市房管局,填写房产证遗失声明;

2、到房产档案馆查档并出具房产权属证明(房产档案馆收取查档费用);

3、在报上刊登权属证书遗失声明;

4、6个月后,房管部门发布房屋所有权证书作废公告;

5、房屋权利人持刊登遗失声明和作废公告的原版报纸、身份证及复印件等资料到市房产交易管理处办理遗失登记发证手续。

房产证丢失补办费用原则上只收工本费,具体数目由当地相关部门确定。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