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济南全球首条光伏路损坏不是人偷的 罪魁祸首是它干的

公共设施是属于国家的,如有人故意损坏是违法的,甚至还面临坐牢。去年年底,全球第一条光伏高速公路在济南亮相,宣告通车开始就引起了众多市民的关注。没想到最近遭到损坏的现象,据调查发现济南全球首条光伏路损坏不是人偷的,罪魁祸首是它损坏的,是大中型车辆高速行驶中产生颠簸,车载悬挂物对路面造成损坏,路面碎片沿路洒落。

济南首条光伏高速路损坏

特别是前阵子发生的“南绕城光伏路面损坏事件”,更是引发了全国的广泛关注,济南警方随即对此展开调查。市中公安分局通过多次现场勘查,并与相关专家会商,最后认为“可以排除损坏路面系人为盗窃、人为损坏,应属于大中型车辆高速行驶中产生颠簸,车载悬挂物对路面造成损坏,路面碎片沿路洒落”。损坏的一块路面上盖了篷布,并进行了维修。

事件回顾:

2018年1月2日下午2时40分左右,市中公安十六里河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南绕城高速光伏路面一处被破坏。接警后,民警迅速到达现场,经现场初步勘察,该路面位于南绕城K44-K55路段,自东向西路段,中心现场一处损坏路段已经被施工方修复。

济南首条光伏路遭到损坏

十六里河派出所立即向分局汇报,市局、分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指派刑警大队、刑事研判中心、派出所精干力量成立专案工作组,专案组当天与该路段的施工方与路面负责方取得联系,全面展开调查取证工作。

济南全球首条光伏路损坏不是人偷的!罪魁祸首是它

光伏高速路面

1月3日开始,专案组邀请省厅与市局的痕迹专家、会同分局刑警大队、研判中心对该事发路段先后进行七次现场勘察,并携带全面取证资料,专门赶赴上海与上海同济大学首席光伏路专家会商,就破损路面呈现出不规则条状形态以及周边发现的路面碎片的实际情况,详细询问光伏材料路面铺设、拆除方式、拆除后的形态进行了深入探讨,并现场查看光伏路实验情况和数据。

经多次勘察及专家会商发现:

一是中心现场损坏路面在正中央快车道,属于一次性形成长约1.85米、宽约10-15厘米左右的不规则条状路面,并发现在距离损坏路面中心现场的东西两侧,均有不同程度的路面损坏和刮蹭痕迹,民警在现场周围找回约百分之30-40的光伏材料碎片,后经技术中队拼凑总长约130.3厘米左右;

二是光伏材料硬度和防暴盾牌类似,单靠人力不借助电动机械很难形成路面上的大痕迹损坏;

三是如果人为切割路面很难把光伏材料剥离地面,如果依靠机器切割路面,应该呈现出相对规则整齐的条线边缘,与中心现场路面损坏的不规则边缘情况不符;

四是鉴于中心损坏现场是下坡路面,整条光伏路每间隔百米,均留置一段1米左右断层没有铺设,损坏区域处于留置的百米断层中间,车辆在高速行驶下坡路途径断层时会发生颠簸,造成车辆上的悬挂物对路面铲切、刮蹭快速形成不规则损坏大痕迹。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