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显示 收起

国家中心城市确定9个了 中国9个中心城市是哪几个

中国有八大中心城市?错了,因为现在国家中心城市确定9个了。那么,第九个中心城市是谁呢?答案就是西安。昨天,国家明确提出“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这意味着西安成为我国第九个中心城市。战略地位提升,相信西安未来发展会越来越好。

国家中心城市最终确定

那么,既然国家中心城市确定9个了,这九大中心城市分别是哪些呢?据悉,广州、成都、重庆、上海、武汉、郑州、西安、北京和天津被列为国家中心城市。你们认为哪些城市地位最重呢?是广州、上海和北京。值得注意的是,并非直辖市的广州一直在人们常说的“北上广”中与北京、上海齐名,称得上是国内顶级的超一线城市。

虽然现在国家中心城市确定9个了,但这并不是终止。在未来,国家中心城市的名单仍有可能继续扩张。根据《中国新闻周刊》的报道,截止到2017年,除了已经正式入选国家中心城市的西安以外,沈阳、南京、长沙、杭州、青岛、厦门等城市也都正在积极争取进入国家中心城市行列。

中国中心城市有哪些

作为我国推行的一项正式政策,“国家中心城市”则有着更加清晰、明确、可操作的定义。“海运仓内参”发现:在这个层面上,国家中心城市,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编制的《全国城镇体系规划》中提出的处于城镇体系最高位置的城镇层级。对内,国家中心城市在全国具备引领、辐射、集散功能。对外,国家中心城市在发展外向型经济以及推动国际文化交流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有可能发展成为亚洲乃至于世界的金融、贸易、文化、管理中心。

中国是个人口大国,也是一个城市大国。在联合国的超过100万人即可称特大城市的标准下,中国的特大城市数不胜数。而在《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中,这一标准则被设置为500万人以上,但即便按照这个标准,我国也有17座特大都市。

但是,要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发挥作用,不仅需要一座城市“够大”,更需要这座城市有能力承载起“引擎”性质的中心职能。因此,并不是每一座特大城市都有资格成为国家中心城市。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