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鬼门关被挖隧道 堪称中国铁路建设史之最

中国的鬼门关到底在哪里?胡麻岭隧道二号洞,被视为“鬼门关”。中国鬼门关被挖隧道,中国一条隧道惊动全球,曾吓跑德国专家。全长850公里的兰渝铁路全线贯通就硬生生地“卡”在了这里,不到14公里的隧道一挖就是八年,最艰难的时期,每天只能掘进半米。由于太艰难,曾吓跑过德国专家,最终为何成功?

隧道开挖方法有哪些

“要想富,先修路”,兰渝铁路途经25个县市区中,有13个国家扶贫重点县,4个省级扶贫重点县。打通这条路,让大山深处的百姓富起来,这是中国铁路建设者发自内心的呼喊。

八十年代初,《人民日报》首次提出用“春运”来描述春节期间人口密集流动的现象,“春运”真正成为中国人一年一度必须要上演的大戏,不断上升的人数考验着中国铁路的运载能力。

新中国成立之初,全国铁路只有2.18万公里,其中有一半处于瘫痪状态,能够维持通车的仅有1.1万公里。我国铁路旅客列车的平均时速却只有43公里。

2017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超过12万公里,仅高速铁路的总里程就已经达到2.2万公里,形成了以“四纵四横”为骨架的全国快速客运网。最近五年,国家平均每年7400多亿元的投入,这是中国铁路建设史上投产新线最多的时期。

2017年,中国铁路建设者用了9年的时间,全线贯通兰渝铁路、宝兰高铁、和西成高铁。在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下,西部的这个三角经济圈的战略意义非同一般。兰渝铁路连接黄河与长江两大流域,是兰新经济带与川渝经济带的一座重要“桥梁”,也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交通大动脉。同时与京广线、京沪线并列的三条南北铁路大动脉之一,成为西部地区与珠三角、长三角地区的重要通道。

但是兰渝铁路的建设却并非一帆风顺。从兰州到重庆,850公里,不仅要翻越海拔3000米的秦岭,而且沿途地质状况之复杂,堪称中国铁路建设史之最。没有足够的技术实力,这条铁路就只能停留于想象之中。

胡麻岭隧道二号洞,被视为“鬼门关”。全长850公里的兰渝铁路全线贯通就硬生生地“卡”在了这里,不到14公里的隧道一挖就是八年,最艰难的时期,每天只能掘进半米。

隧道工程师夏荔同事正在处理涌泥回流,厚度两米的涌泥突如其来,一个星期的进度又回到了原点。隧道施工,怕软不怕硬。胡麻岭的山体,沙粒比米粉还要细,含水量高达28%。因此隧道施工就像在“豆腐脑”里打洞,不仅难度大,而且极其容易涌水涌沙。

固定隧道泥沙,极为困难,即便是一年前带着顶级设备和施工团队来到这里的德国隧道专家,也束手无策。利用注浆机,按一定比例,分别在隧道前方注入水泥和硅酸钠水溶液。两者会在10秒内迅速凝固,加固隧道。这是近30名工程师和上万名工人,摸索出来的中国技术。

夏荔:没有攻不破的山,没有过不去的河,干完这个隧道的话,自己说出去,我夏荔,干过胡麻岭,就是这一辈子都是一个荣誉。

2017年9月29日,兰渝铁路业全线通车。从兰州到重庆,过去走公路要22小时,现在只需要6小时,让春运返乡的路程不再遥远。这850公里的里程实现了铁路历史的大跨越,创造了铁路建设又一个彪炳千秋的奇迹。

路通了,天亮了,兰渝铁路通车仅仅半年的时间,就向世人敞开了怀抱。2018年1月18日,官鹅沟首届冰雪旅游节隆重举行,吸引了上千名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巨大的冰瀑奇观向世人展示了它摄人心魄的魅力。官鹅沟国家森林公园,是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4A级景区,这里湖泊如串串闪亮的珍珠、瀑布飞泻,银光闪耀,生态环境极其优美。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