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中国人均gdp超8800美元 与发达国家差距巨大

前段时间,国家统计局公布2017年我国GDP总量,GDP总量首次突破80万亿,取得这样的成绩,是改革开放的必然结果。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2017年中国人均GDP数据,中国人均gdp超8800美元,按照这样的发展趋势,到2022年,我国将成为高收入国家。

2017年我国GDP数据

根据国家统计局2月28日发布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827122亿元,比上年增长6.9%。以上增速扣除了物价,如果从名义增速来看(不扣除物价),则2017年名义GDP增长了11.23%。

考虑到2017年人口增长只有0.5%,实际人均GDP应该增长很快,结果却不是。统计显示,2017年全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59660元,比上年增长6.3%。如果以美元计价,2017年全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8836美元,名义增长8.7%。

目前世界银行的高收入国家水平标准是人均GDP在1.2万美元左右。按此看,中国目前距离高收入国家水平还有40%左右的距离,如果未来几年人均GDP以美元计价每年增长9%左右,大约5、6年后,中国将进入高收入国家水平。

中国人均GDP与发达国家差距大

目前,中国人均gdp超8800美元,与世界上的发达国家有着多大差距呢?从数据上看,瑞士以人均年收入85718美元(约合人民币564624元)高居榜首,瑞士的是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人均GDP一直居世界前列,人口有837万(2016年数据)。

发达国家人均GDP多少

之后是,冰岛(人口33万)、卢森堡(人口58万)、丹麦(人口573万)、挪威(人口523万)、美国(人口3.231亿)这些国家都是6开头的高收入国家。除了美国之外,都是欧洲国家。而传统的工业国家英法德的人均年收入也都在4万美元以上(25万人民币以上)。亚洲国家中,日本的人均年收入约在37461美元(约人民币246755元)。

由此看来,虽然我国GDP总量位列世界各国前列,且GDP增速快,但就人均GDP而言,我国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还是非常巨大的。不过由于我国整体经济平稳快速发展,人均GDP会很快增长。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