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金融监管体制改革 央行将在改革中发挥重要作用

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在最近新闻发布会期间,周小川发话:央行将在新的金融监管框架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金融监管改革了什么

3月9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周小川在回答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时表示,金融监管体制改革还在进行之中,在本次人代会上还要研究讨论国家机构改革,也包括金融机构的进一步改革,但一些主要内容在7月的金融工作会议已经说明了,就包括金稳会的成立,金稳会办公室放在央行,这也意味着央行在新的金融监管框架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周小川认为,有一些金融监管的空白需要尽快弥补,有些规则有缺陷,会增强规则的制定。此外,还有一些已经发生的金融机构或准金融机构的风险需要抓紧处置,维持金融系统的健康。人民银行要牵头增强各个金融监管机构之间的协调,提高协调的效率。

周小川进一步指出,金融机构改革主要依据中国国情,也参考了国际上其他机构的设置。参考的过程中也研究了所谓双峰监管的体制,我们目前还是要观察一段时间,并不是马上就要采用双峰监管。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