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华润啤酒收购喜力啤酒中国业务? 啤酒行业格局大变

大家喝过华润啤酒和喜力啤酒吗?这两种啤酒在中国非常受欢迎,各有一批支持者。据悉,现在两者有望合作。报道称,有知情人称华润啤酒收购喜力啤酒中国业务,但目前仍在磋商阶段。若然磋商成功,收购一事成为现实,那么啤酒行业格局将迎来大变。

哪种啤酒品牌好

1994年开始发展啤酒业务的华润,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啤酒生产商,主打低价啤酒市场,在中国啤酒市场的份额约为25%。华润旗下的雪花啤酒几乎只在中国销售,但从2008年起就是全球销量最高的啤酒品牌。在2016年中国啤酒行业市场份额排名中,华润位列第一,青岛、百威英博位列二三名。

喜力啤酒则是全球第二大啤酒集团。公司2017年全球业务增长平稳,集团整体收入为219.08亿欧元,同比有机增长5%;全年纯利19.35亿欧元,同比增长约25.6%。 公司去年发售的新款无酒精啤酒及旗下的高端精酿啤酒业务是其增长的双引擎。

雪花啤酒是华润旗下吗

但在中国市场,喜力深陷渠道困境。自1983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这家啤酒巨头就一直难以建立强大的分销渠道。根据欧睿国际的数字,喜力啤酒2016年在中国的份额仅有0.5%。其2017年的财报称,公司在“除了亚洲太平洋以外的地区”增长势头良好、达双位数增长,而越南、美国和中国市场则成绩平平,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其在欧洲市场的双位数增长。

如果华润啤酒收购喜力啤酒中国业务达成,无疑是笔双赢的买卖。对华润而言,喜力旗下产品能够丰富其高端啤酒版图;喜力则能依托本土啤酒品牌强大的分销渠道来扩大销售。只不过,现在还在磋商阶段,收购一事仍存在变数。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