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地税局撤销? 改革方案公布2019年国地税合并

传了那么久,国地税合并最新消息终于公布,合并一事也终于确定下来了!全国两会召开,政府公布201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其中提到国地税局合并。对此,有人以为是地税局撤销,其实是错误的。并没有撤销,只是和国税局合并而已。

国地税局何时合并

地税局的存在,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所以,地税局撤销是不可能的。不过,地税局和国税局合并,才能得到资源整合的功效。所以,两者合并,是大势所趋,也是社会发展的需要。那么,2018年公布改革方案,哪一年才会合并呢?有分析称,2019年国地税有望合并。

国税局的作用是什么

其实,大家知道国地税合并的原因吗?有三点理由:一是经过二十多年的变迁,国地税机构内部自然形成了人员年龄结构严重老化的问题,几十万税务干部将在近几年集中退休,人才梯队断层问题突出。

二是分税制的不彻底,导致国地税业务趋同的问题越来越明显,营改增虽然消除了部分重叠,但又产生了地税业务萎缩的新问题,机构分设的意义已经大大下降。三是新技术的应用彻底改变了税收征管的面貌,全国的国地税部门共用一套金三系统,双方业务广泛合作深度融合,为合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三,全会研究国地税合并问题是必然选项,众望所盼。长期以来,两套机构的并存,不可避免地增加了企业的税费成本,社会各界要求合并国地税两套机构的呼声非常强烈,尤其是在各方面条件均比较成熟的今天,中央没有理由不回应群众的期盼。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