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博通放弃收购高通 美国政府强烈反对的原因是什么?

在前段时间博通收购高通的事情传得沸沸扬扬,本来这件事快要定音了,现在却传出博通放弃收购高通,原因是美国政府强烈反对,那么美国政府反对的原因是什么?

博通在美国政府反对后放弃了对高通的收购行动,公司将在美国当地时间周三发表声明。

从2017年11月6日,博通正式对高通提交收购要约起至今已经有128天,就在外界认为史上最精彩的半导体并购案即将有所成果的时候,美国白宫的一张禁令让这场“肥皂剧”走向了尾声。

高通是干什么的

当地时间周一,美国白宫发表声明称,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以国家安全为由,叫停了博通收购高通的计划。两家公司被勒令立即停止拟议中的交易。特朗普在声明中表示,“有可靠的证据让我相信,根据新加坡法律组建的有限公司博通,通过对美国特拉华州的高通公司(Qualcomm)进行实际控制可能会损害美国的国家安全。”

3月13日,高通官方回复称,高通当日收到美国总统令,其要求博通有限公司立即和永久放弃对Qualcomm的收购提议。根据总统令要求,博通提名的所有董事候选人也不具备参选Qualcomm董事会成员的资格。总统令同时要求Qualcomm尽早重新召集2018年度股东大会,根据书面通知后10天内举行大会的要求,即为2018年3月23日,2018年1月8日的在册股东将有权在大会上投票。

博通去年11月宣布收购意向,当时被高通拒绝,今年2月底高通表示不再拒绝博通收购,但双方仍在博弈,尚未达成协议。3月初,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介入调查,随后下令高通推迟即将召开的股东大会,以阻止博通借股东大会改变高通董事会人事构成。分析人士表示,监管机构叫停公司股东大会十分罕见,反映出美国政府对该交易的担忧程度之深。

高通是哪里的公司

通常来说,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不会公开否决交易,而是会以非正式方式通知交易方,令其自行撤回交易。特朗普政府上台后更为积极地动用这一机制来限制跨国并购。

去年11月,美国参众两院20多名议员联合提出一项旨在改革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的议案,这一议案得到了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理查德·伯尔和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德文·努内斯的支持。

根据这一议案,未来该机构的审查范围将被拓展,所审查的国家安全风险因素大幅增加,并新增“特别关注国家”重点监控来自个别国家的并购。分析人士表示,如果这一议案成为法律,未来外国企业并购美国企业面临的审查风险将大幅增加。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